整理游戏正剧中关于天墉城的剧情线索(四)


 

三、虞山(续)

 

4、与芙蕖再会,天墉城冲突首起

 

百里屠苏的梦境完结之后,休息的众人身边忽然起了喧嚣之声,而后发觉是芙蕖与天墉城中数名弟子来找百里屠苏,这一场是全剧中首次与天墉城起正面冲突的剧,也是第一个高潮,回头来看这其中信息量之大真是妙不可言。

 

原文:

方兰生:你们……你们什么人?

肇其:百里屠苏你这混账!肇临师弟被你所害,尸骨未寒,你竟然还敢私逃下山!

方兰生:……!杀杀杀杀……杀人?!

欧阳少恭:……

 

芙蕖:肇其住口!师兄才不是这样的人,他一定是被冤枉的!

肇其:可他逃出门派,不正是心中有鬼?

芙蕖:屠苏师兄,师妹好不容易才找到你,你跟我回山上好不好?

芙蕖:师妹不信,你怎么可能害死肇临师弟嘛,戒律长老年纪大了,就会不分青红皂白乱说一通……

芙蕖:我去求师父,他是掌门,让他跟戒律长老说,不许把你关起来~等到执剑长老出关,执剑长老肯定会替你洗刷冤屈的。

灵渺:芙蕖师姐说的对,如今还没找到凶手,屠苏师兄这样跑下山来,岂不是罪加一等?

律义:百里屠苏这混账仗着自己师父紫胤真人是门派中地位颇高的执剑长老,简直目无规矩!趁执剑长老闭关,做下这等狼心狗肺之事!

律义:天墉城岂是任人来去!若非门中弟子,肇临师弟怎么会如此轻易被人杀死?!

芙蕖:你们都住口!

 

【百里屠苏走近几人,突然拔剑】

律义:你待如何?!

【百里屠苏用剑指着律义,律义吓得坐在地上】

灵音:啊……!

百里屠苏:我已说过,肇临之死与我无关,休要言之凿凿。

百里屠苏:给我滚回昆仑山!

芙蕖:师兄……

百里屠苏:芙蕖,你也回去。年幼无知,掌门师伯至多罚你面壁几日。

【芙蕖脸色一变】

芙蕖:师兄你……你怎么知道我们是偷偷跑出来的?

芙蕖:……人家、人家还不是担心你吗?

律义:欺人太甚!待抓了你,直接押回昆仑山认罪!

芙蕖:不可以!

 

从第一段文字的情况,基本可以透视出百里屠苏目前在天墉城的境况,肇临被杀,百里屠苏是大家认定的嫌疑者,而在嫌疑并未洗清的情况下,屠苏并没有选择澄清事实或是在门派内等待事情转机,而是直接私逃下山这样一种既洗不清嫌疑,也无助于目前处境的方式。

但面对同门来寻,百里屠苏的态度如果站在天墉城的立场,确实是很难以接受,他既没有辩解,也不会对同门客气以待,当同门言及他“仗着自己师父紫胤真人是门派中地位颇高的执剑长老,简直目无规矩!趁执剑长老闭关,做下这等狼心狗肺之事!”时,百里屠苏甚至直接拔剑以对相威胁。

如果单单看到这里,不得不说百里屠苏的处事方式并不高明。

但有趣的是,百里屠苏对自己私逃下山一事,在曾经提到过的话当中,也提说过一句,就是琴川船上内心独白的那一句“师父,请原谅弟子私下昆仑山……”

这一句独白结合当下的情形来看,百里屠苏丝毫没有对自己私逃下山这一行为觉得处理不妥,或者是认为自己的选择不对,只是对师父心怀一丝愧疚。

所以百里屠苏到底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和目的,私逃下山呢?(这里继续伏笔,将引至后来百里屠苏出逃的真正目的一起阐述)

 

这一段戏当中除了屠苏,最出彩的当属芙蕖的人设。从之前百里屠苏对友情回忆的三段戏开始,基本就可以了解芙蕖对他而言是天墉城时代非常难得的情谊,这一出戏更将这份情谊描绘到了极致。总得来说芙蕖展现出了以下特点:

(1)坚定而执着。芙蕖看似柔弱女子,但性子却又有着一股烈,无论是在同门师弟师妹面前,还是在长辈面前,芙蕖都是一个非常坚持而执着的人,认定了就不会轻易改变,对于天墉城众人来说,百里屠苏曾有伤陵越这个前科事件,在此次的肇临被杀事件中,其他人纵然有所疑惑,也不会对百里屠苏的信任如此坚定,但芙蕖从头至尾,都不曾对百里屠苏有过半点怀疑。在这次屠苏与天墉城的第一次交锋之中,芙蕖从头到尾都坚定维护屠苏,坚定相信他被人冤枉。

(2)是个行动派。芙蕖对屠苏的情谊不仅仅体现在他对屠苏有多少信任,更多的在于她往往能够把自己的想法诉诸行动,百里屠苏私逃下山,芙蕖冒着被处罚的风险偷偷下山找屠苏回去,而且对屠苏提出了自己想到的最佳解决方案,便是那句“我去求师父,他是掌门,让他跟戒律长老说,不许把你关起来~等到执剑长老出关,执剑长老肯定会替你洗刷冤屈的”,虽然说这个方法成功率有多高不太好说,不过至少从当下情况看,也并不是个坏主意。证明芙蕖在处理问题上还是带着一定理智的思想,不是全然凭意气用事。

在我看来,正是芙蕖这种能够把自己的想法和维护都诉诸行动的特点,才能帮助屠苏很多时候化险为夷,最有力的证明就是陵端下山,芙蕖便为此冒险闯紫胤闭关禁地,最终帮助屠苏化解了紫榕林危机一事。

 

面对天墉城来寻,门派内斗即将展开,而百里屠苏的同行伙伴此刻的反应也是各有千秋,当然不得不提的是此刻红玉的反应,事后得知真相后看起来万分趣味。

 

红玉:哟~怎地一言不合便要喊打喊杀,天墉城了不起吗?喜欢以多欺少?

襄铃:就是就是,不许你们欺负我屠苏哥哥!

风晴雪:听了半天,好奇怪……

风晴雪:苏苏不是已经说了不是他做的吗?怎么你们还这样凶巴巴?

律义:他们跟百里屠苏是一伙的,一并抓了!

欧阳少恭:诸位定要诉诸武力?何不先冷静一些?

方兰生:对啊!别别别!大家冷静些、冷静些,这是贵门派家务事,与我们这几个路人无关啊——

襄铃:有关的!屠苏哥哥的事襄铃不会袖手旁观!

方兰生:……你、你还嫌不够乱吗……

肇其:百里屠苏看剑!——

 

从这一段大家的反应来看,襄玲是屠苏迷妹的反应,方兰生是路人反应,欧阳少恭是和事佬反应,晴雪是傻白甜反应,唯有红玉……

红玉此刻的话却是:“怎地一言不合便要喊打喊杀,天墉城了不起吗?喜欢以多欺少?”

这句话里,很深的透出了对天墉城的不喜,甚至说不屑的姿态。

这个反应就很有意思了,红玉怎么说也是作为天墉城相关人士之一,是紫胤的剑灵,也对其心存爱慕,不过谈到天墉城的时候,红玉的态度却是非常不客气,认为此刻的天墉城对着屠苏这般态度完全是无理取闹的喊打喊杀,以多欺少。

这里可能可以有两种情绪,一种纯粹是对紫胤的交托的尽职,同时因为欣赏百里屠苏而为他抱不平;另一种纯粹是我个人猜测,红玉并不喜欢天墉城这个门派,她认紫胤为主,思慕紫胤,但并不一定喜欢天墉城,甚至可能进一步猜想紫胤在天墉城,是否也过得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舒心,侧面引动红玉对天墉城也并不喜欢。

不过结合红玉的性格,确实也不适应天墉城那种修道门派压抑而忘情修道的环境,所以比起天墉城的修行,她更欣赏百里屠苏想做敢做的个性吧。未来她一路跟随屠苏,从一开始的单纯当作任务,到后来视他为亲人,这样的转变也从这一刻埋下了伏笔。

 

接下来和天墉城一战对战后:

 

律义:……这混账确实强横……

百里屠苏:技不如人,还不滚?!

肇其:神气什么?!你不过是运气好,有个厉害师父教你!若不然……

肇其:芙蕖师姐,你为何不出手?!我们本可赢过——

芙蕖:闭嘴!我才不会对师兄挥剑相向!

芙蕖:师兄……你真的不和我回去吗?

百里屠苏:要事在身。

芙蕖:什么大事比你被冤枉的事还重要?

百里屠苏:人命关天之事。

律义:听他满口胡言,不过是畏罪罢了!

芙蕖:师兄!你可知道师妹有多担心你?!

芙蕖:那天我去找师父,无意中听见长老们要派大师兄下山带你回去,才匆忙来找你,找得好辛苦好辛苦……

百里屠苏:师妹。

百里屠苏:山下多风霜,你回去。日后我与师兄交手,你不必多管。

芙蕖:可是……可是我不想看你和大师兄……

芙蕖:你们任何一个人受伤,我都会难过的……

 

芙蕖:…………我知道了……

芙蕖:师兄你多保重,把重要的事办完,就回山上来。

律义:师姐!怎能就这样放过他?!

芙蕖:多说什么!要是眼里还有我这个师姐,现在就跟我回去!

律义:……

肇其:今日便罢,待大师兄来收拾你!

肇其:还有啊,等执剑长老出关,有你受的!不肖弟子!

百里屠苏:有胆再说一遍!

肇其:我……

芙蕖:肇其!还不快走!

【天墉城众弟子离开】

 

这一段对话是在双方冲突过后发生的,这里其实很大程度反映出天墉城弟子对百里屠苏确实存在一种妒忌的态度,特别是肇其说的那句“神气什么?!你不过是运气好,有个厉害师父教你!若不然……”,这一句可以很代表性看出天墉城上下对于屠苏仍有着一些不甘和妒忌的情绪在,甚至在这次的冲突中,众人可能多少也带着点公报私仇的情绪。

 

此外,这里芙蕖和百里屠苏的对话,也很大程度注解了百里屠苏此刻的想法,在芙蕖问他真的不回去的时候,百里屠苏一句“要事在身”便带过,而芙蕖坚持道“什么大事比你被冤枉的事还重要?”时,百里屠苏则一句“人命关天之事”带过。

表面上看,这里可能是指百里屠苏遇到玉横,遇到欧阳少恭,找到了复活亲人的一线希望,所以认为这是人命关天之事,不想放弃。

但后来隐约一想,这里似乎有着更深一层的解释(后面说)。

而后芙蕖言说了她此次下山的一个重要缘由,是因为“无意中听见长老们要派大师兄下山带你回去,才匆忙来找你”,而屠苏对此的反应是“日后我与师兄交手,你不必多管。”

从这里屠苏的反应来看,对自己私逃下山后未来有一天会与陵越交手一事,已然心中有数。

但从后来甘泉村到铁柱观的剧情来看,即便是陵越下山找他,也不会动摇他的想法。而芙蕖从这里的态度也看得出来,无论是陵越还是屠苏,都是芙蕖很珍重的同门,并肯为了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她甘冒着被处罚的风险,私自偷偷下山寻屠苏回去。

游戏里面就这样了,不过官方小说这里芙蕖其实还加了一句,大意是执剑长老也不会希望看到陵越和屠苏两人持剑相向,而回应的,是屠苏一个长长的沉默。

 

从这场与天墉城的冲突戏当中,可以看出百里屠苏在师门的处境,以及对师门诸人的态度,对芙蕖,他视为天墉城中最珍贵的友人,对她心怀感激也怀有怜惜;对陵越,他是夹杂着敬意与无奈的双重情感,毕竟陵越这样的师兄要想和芙蕖一样纯粹的相处不容易,屠苏自身又身怀煞气无法告知陵越真相;对其他同门,他大抵是我该说的说,该做的做,我不惹你们但你们最好也别惹我,不求他人对自己有认同,但也不会趋炎附势。

当然百里屠苏对其师尊的态度,可能是对所有人最不一样的。

在这场冲突中百里屠苏两次说出最激烈的话(冲肇其说有胆再说一遍),或是做出最激烈的举动(如拿剑直接指向同门)恰恰都是同门提及其师长的时候,不能不说这真的不像是个巧合,百里屠苏的态度很像是对同门警告,你们要说我我不和你们计较,但如果你们一再牵涉我师尊我就要跟你急。从正剧的开始到这一步,看得出来屠苏对紫胤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敬若神明的态度。

 

天墉城诸人走后,百里屠苏身边的同伴对此次冲突的态度也显出了不一的态度。

 

方兰生:喂!木头脸,你说清楚这是怎么一回事!

方兰生:你你你、你真的杀了同门?还逃出门派?!

百里屠苏:与你何干?

方兰生:这还用问吗?我刚刚还帮你打架来着,难道都白打了?!

百里屠苏:我并未请你相助。

方兰生:混蛋!谁想帮你了?!

方兰生:我真担心少恭!看你这样,谁知到你说帮忙找玉横是不是另有心思!连同门都可以杀了!还有什么事你做不出来!

欧阳少恭:小兰!怎可这样讲话!

方兰生:我……

百里屠苏:天墉城所要捉拿仅我一人,断不会连累他人性命。

百里屠苏:不过谁若怕我加害,自可早早离去!

 

【百里屠苏走开】

襄铃:讨厌!矮冬瓜你太过分了!

方兰生:我、我也不是那个意思……就是一时嘴快……

方兰生:再说……两边都是一面之词……他、他也不能证明自己没杀人啊……我不算说错太多吧……

欧阳少恭:无论如何,先让百里少侠一个人静静。

欧阳少恭:在下觉得,此事或许另有隐情,少侠断不似残害同门之人。

欧阳少恭:小兰,以后不可再胡乱说话,既已结伴而行,便应彼此相信,否则日后又如何共克险阻?

方兰生:……知道了……

红玉:我也觉得那位公子并不像是心恶之辈,恐怕其中多有事端。

风晴雪:……

 

这场冲突当中,方兰生的反应是一个路人在正常情况下会做的反应,难以苛责,襄玲继续脑残粉,欧阳少恭看似为屠苏开脱,但二周目看却是令人不寒而栗,而红玉和风晴雪,基本都是全然相信百里屠苏。不同在于,晴雪是心思单纯,此刻纯粹出于直觉认为屠苏是好人,所以不怀疑,红玉则是历经沧桑,见识多广,当然可能还有紫胤弟子这一身份的加持,所以自然为屠苏辩称他并不是同门口中的心恶之人。

 

而后独自一人走开的百里屠苏,有了以下独白:

【百里屠苏背靠大石,坐于林间空地,以树叶吹奏梦中听到的曲子】

百里屠苏:……在梦里,太子长琴便是弹奏这个曲调。

百里屠苏:那只虺好像是他唯一的朋友,就像我的朋友也只有阿翔。

【阿翔鸣叫】

百里屠苏:无妨。我满身煞气,本就不为人喜,倒也怨不得别人。

百里屠苏:至少……师父对我极好,虽然我不喜待在天墉城,但若不是师父当年相救,我无处可去,说不定早因煞气而亡。

百里屠苏:后来在山上,师妹也时常来探望——

 

这里从百里屠苏的视觉,描述了对天墉城的印象谈,而对于天墉城他主要只谈及了两个人:1、师父紫胤真人。屠苏在说道师父的时候,自承紫胤对他极好,素来沉默寡言的屠苏这样去描述一个人可以说是极其少见的,由此也可观之紫胤当年的相救,后来将屠苏养育长大这份恩情对屠苏而言可谓是意义重大。对屠苏而言,紫胤让他免于了漂泊流离的命运,免去了年幼就可能因煞气夭折的痛苦,深入想象一下的话,全族被灭,亲人被杀,孤身一人又煞气缠身随时可能丧命,这样的可怕命运无论是多么坚强,也不可能是一个当年才八岁的孩子可以承受得来的。不得不说能扶着一个孩子从这样的命运中站起来,紫胤要花费多少心力自是不言而喻。

2、师妹芙蕖,芙蕖对他的意义,想必也是冰冷的天墉城中难得的温暖,全心信任屠苏,维护屠苏,在他寂寞的人生中带来了一丝难得的温暖。屠苏对芙蕖,或许是源于幼年在同门之中同样受到欺凌的命运而惺惺相惜,或许是芙蕖和昔年的楚蝉一样是他身边为数不多关心他、信任他的人,但这样的情义付出也得到了最真诚的回报,虽然一周目看到这里曾有很多人猜测屠苏和芙蕖是否有超出同门的男女之情,但二周目之后看,只能真正感慨,哪怕是男女之间,也总有一种情义能令你动容,这种情义无关风花雪月,只余光风霁月。

 

当然这里比较进一步值得玩味的也有几点,一是屠苏并未提及其师兄陵越,按理说同为紫胤的门下弟子,两人应该接触也不会少,但从企划说明和这部分的剧情来看,这对师兄弟在师门关系并不算密切,后来铁柱观一战陵越甚至不知道屠苏身怀煞气,进一步猜测二人或许在年幼时比剑一事过后,为了防止悲剧重演所以紫胤和屠苏都刻意让两人保持了距离?二是屠苏直言自己并不喜欢天墉城,结合其幼年时期的性格,他确实不是能适应天墉城那种清静修仙的氛围,他更适合那种短暂但轰轰烈烈过一段人生。

 

 

 

关于屠苏私逃下山原因的个人解读:

最后这里,我打算对屠苏私逃天墉城这一事,做一个全新的想法和解释,之前埋下关于私逃下山一事的伏笔,我将在这里全部说明。

先说结论,我个人的看法是屠苏逃出天墉城,并非因为遭到冤枉。

首先从道理上看,百里屠苏和肇临两人同在经堂抄写经书而后肇临无故身死,百里屠苏被视为第一嫌疑人,虽然玩家角度知道百里屠苏是无辜的,但如果站在天墉城角度,百里屠苏这个时候纵然有可能是无辜的,却仍然摆脱不掉有很严重的嫌疑,更不要说百里屠苏本身有伤陵越这个前科在,他和肇临关系也并不融洽,所以天墉城众人对他的怀疑,其实无可厚非。

怀疑归怀疑,关键还在于,怀疑百里屠苏的天墉城,到底做了什么?

按照芙蕖和后来陵越的陈述看,戒律长老也不过就是将百里屠苏囚禁面壁的思过崖而已。

虽然整个游戏和官方小说等都没有特别说明思过崖到底是个怎样的地方,但从百里屠苏被囚禁思过崖还能私逃下山,天墉城又是道家门派,思过崖至少不会是个有着什么严刑酷法的监狱,顶多就是个类似惩罚犯错弟子的面壁之地而已。

一个有着严重杀人嫌疑的百里屠苏,戒律长老即使最生气的时候处罚也只是面壁,平心而论,这算是过分的处置吗?

其次,有过不少人诟病天墉城下山捉拿屠苏的种种言行不妥。但我总体看下来,除了不知好歹的陵端之外,其他天墉城弟子其实并没有真正做出过过激的言行举动。

要知道,百里屠苏身负嫌疑,曾经又伤过同门,这次很有可能杀人的情况下,天墉城将他囚禁他却私逃下山,而且坚决不返回师门,如果我们任何一个人代入天墉城弟子的视觉,都不会觉得百里屠苏这样的做法很妥当。天墉城也有芙蕖好言相求,也有陵越苦心相劝,百里屠苏还是这般举动,站在天墉城弟子的立场,其实真心很难认为屠苏是好人。

那么同门并没有做出过激举动的情况下,屠苏真的就必须和天墉城对着干吗?

当然,我们可以从屠苏的言谈中得知,屠苏确实并不喜欢呆在天墉城,但这种感情更多是基于他知道自己身怀煞气,无法与其他人接触,而且不喜欢呆在天墉城,也不代表和天墉城真有深仇大恨,更不要说天墉城好歹也是他的师门,有对他恩重如山的师父,也有师妹关心他。

所以屠苏私逃下山,我认为并不是单纯因为遭到冤枉,因为虽然遭到了冤枉,但屠苏在天墉城的处境并没有到了绝境,充其量只是遭到囚禁,屠苏完全没有必要用私逃下山这么极端的方式对抗遭受冤枉一事。还有后期回到天墉城解封的剧情时,与天墉城众弟子有过很多NPC对话,这些对话总体并没有看出天墉城弟子对屠苏如何不好,或是有太多针锋相对,当然天墉城确实有陵端这种少数的奇葩分子,但哪个门派没个渣渣呢?陵端的行为并不能代表天墉城全部人的行为,其他弟子纵然对屠苏有所妒忌,但大多并没有逾越规矩和底线。

 

在后期天墉旧事剧情里,我从幼年屠苏到正剧时代的一个转变,推测出了他私逃下山最可能的原因。

天墉旧事时代,屠苏和陵越芙蕖一起经历妄境试炼,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有几个有趣的情节,屠苏表示他在妄境里想到了陵邱师弟带的书里描述的美女蛇,所以妄境里也出现了美女蛇。当然玩的时候可能也就是和芙蕖同款惊讶,想不到屠苏竟然也会看这种书,但这里也隐约透露讯息。

一是屠苏在天墉城并不算全然孤立,当时的屠苏重伤陵越事件发生还没多久,而且这件事发生后屠苏就一直被师尊责罚面壁,可这位陵邱师弟还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关系好到可以到借书给屠苏看,而且屠苏还真的看了而且记住了书里的内容,想来两人关系不会太差。

二是屠苏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在天墉城全然活得像个囚徒一般,也会有很多日常年轻人有的娱乐,会看奇奇怪怪的书,会脑洞鬼怪故事还代入了妄境试炼这么危险的场所。说是日子过得全然无趣,似乎也不尽然。

而妄境试炼的最后,陵越和屠苏的一段对话很耐人寻味。

陵越问过屠苏,师弟苦练剑法,莫不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下山行侠仗义,但屠苏的反应却是表示,自己胸无大志,只是手中执剑,方能保护自己珍惜之人。

虽然当时场景看着很感动,但带回正剧就发现了,哎不对啊,屠苏难道不是一路正剧希望找出灭族凶手为族人报仇,希望复活娘亲吗?怎么就胸无大志了?所以最佳的解释,是百里屠苏从幼年时的胸无大志,到正剧时代的一路前行,这其中必有一些事情,改变了他原有的想法。

这里最有可能改变他的,便是他私逃下山前发生的两件大事,一是魇魅入侵,而紫胤为救他遭魇魅邪煞侵心不得不闭关,二是肇临之死,而他被随之囚禁于思过崖。

魇魅入侵,紫胤闭关这段故事的细节,在正剧和外传里面均无体现,只有官方衍生小说中略描述了紫胤如何去除魇魅救下屠苏的过程,而小说中这个全程屠苏是在昏迷状态。但从后来屠苏下山后的几次反应,这件事对他的打击并不小,紫胤是他最敬重的师长,因救他而受伤闭关,他心怀很深的内疚,同时也让他在天墉城的处境更为艰难。而肇临之死更无从考究,但从后来忘川屠苏与欧阳少恭对峙时屠苏的语气来看,他对此事一直是耿耿于怀,当明了欧阳少恭是杀死肇临的凶手时,屠苏的神情和语气都是很愤怒的。

从屠苏的回忆,少恭的言谈来看,肇临和屠苏相处并不友好,但尽管如此,肇临的死仍让屠苏对凶手有着愤怒之意,更不要说对方还同时设计伤及自己的恩师了。所以屠苏对同门,我个人觉得比他自己想象得要好,要有情义。

以此延伸,屠苏私逃下山,我认为最有可能的理由,是经由魇魅以及肇临之死两件事后,屠苏可能察觉到了,自己过往的阴影不但没有离自己远去,而且还一步步笼罩了身边的人和事,当年屠杀乌蒙灵谷的凶手,在经过了八年岁月之后,仍然没打算放过自己,甚至还伤及了自己身边的人。第一次是紫胤因此受伤,第二次是肇临之死,那么下一次会是谁呢?是那些平日里虽然相处不善却依旧是同门的弟子,或者是陵越、芙蕖这样难得关心他爱护他的人?

经历了乌蒙灵谷那般惨痛过往的屠苏,根本赌不起会不会有那么一日,师门天墉城也会像乌蒙灵谷一般,遭受灭顶之灾。

所以屠苏私逃下山,其实不是针对天墉城的冤枉,而是他意识到必须去追寻他曾经试图放下的过往旧恨,必须去找出乌蒙灵谷惨案的真相与背后的凶手,这才是他下山最有可能的目的。

后来屠苏在下山后唯一一次提及回山一事,便是在始皇陵雷严死后,屠苏误以为灭族凶手已然找到并报了仇,而后便说自己该回昆仑山请罪了。

按说这个时候他的师尊也没有出关,他仍是戴罪之身,但他却有了回山的意愿,这和他受冤枉私逃下山的举动,似乎又成了矛盾。

但如果联系他私逃下山的原因并非受冤,而是有心找出当年惨案和天墉城两起事件的罪魁祸首,那么这个举动似乎又不矛盾了。所以屠苏第一次芙蕖来寻他坚持不回天墉城时,说自己要办的是人命关天之事,这个人命关天或许不仅指韩休宁和他的族人,也同样指天墉城众人的话,那么就更容易理解屠苏一开始对天墉城诸人如刺猬一般的性情是因何而来了。

看似不喜和针锋相对,屠苏内心还是想要保护天墉城众人的啊。

铁柱观的挺身而出也好,蓬莱之战不希望师尊和天墉城举派涉险也好,屠苏一直比他自己想象得更爱身边每一个人。

 

今天的进度就到这里了,当然还是要说一句,以上纯粹个人解读,可能存在过度解读倾向,大家看看就好,也不必太认真,当然如果有相应的想法要进一步探讨,欢迎留言。

27 Sep 2022
 
评论(4)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海无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