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松间雪 番外01

番外一 芙蕖花开

桃花谷。

六月的雨轰然而来,也很快寂静而去。百里屠苏一个人站在池塘边发了呆。

桃花谷最初不过一片空旷的寂静之地,虽有绝美的风景却也野生得无人打理,这一段日子以来,在晴雪的精心打理和布置下,已变得越来越开始充满了人间烟火的气息。

而这片池塘,也算是桃花谷之中最有灵气的地方。

六月的雨过后,池塘中夏荷初露尖尖角,蜻蜓振飞翅膀立上头。

“苏苏,你喜欢荷花?”

晴雪清亮而甜美的声音在耳边响起,百里屠苏转过头,风晴雪干净又漂亮的脸蛋上永远都是看着他微笑而关怀的神色,她仿佛是冬雪过后初春的第一缕阳光,也仿佛是百草枯末时破土而出的新绿,永远带给百里屠苏这个世间最美,也最灵动的气息。

唯有和她并肩而行,才能感受到最真实的活着的感觉。

“以前在家乡,有看过,后来去了天墉城,许多年不见了。”

“确实呢!”晴雪托着腮道:“我听兰生说,这种荷花在人间被很多人喜欢,不过只能生长在温暖和炎热的夏天,天墉城那般苦寒之地,想来也是种不活罢!”

“天墉城之中……”百里屠苏的话说了一半,却感慨似的停住了片刻后道:“晴雪可知,在人间荷花还有另一个名字。”

荷花,亦名芙蕖。

那遥远苦寒天墉城之中,也有一朵名为芙蕖,如花一般纯净的女孩。

“苏苏说的,可是当初偷偷下山找你,在同门面前帮你说话的那位师妹?苏苏能和我说说你和她的故事吗?”

百里屠苏点了点头。

“我和芙蕖是同一年拜入天墉城门下的。或许是因为被师尊带回天墉城过于惹人注目,大多数人对我都不太友善,每个人对我说话似乎都带着不满的情绪,唯有芙蕖,与众人不同。”

她曾对我说。

“我可以叫你师兄,希望你能振作起来就好,我不希望看着别人难受,也不想师兄你看着愁眉苦脸的。”

她丝毫不介意我因为被执剑长老带回天墉城而看起来特殊,也不因为我是执剑长老的弟子而对我另眼相待或有丝毫的妒忌。

她纯真善良得就如同这满池的芙蕖花,纵然着根淤泥,却出尘不染。

入门的那段时日,我在天墉城没有其他朋友,只在展剑坛日复一日独自苦练剑法,而她总会在我练得忘记了时间,月上中天之时,递给我被她一直暖在怀里的包子。

入门试炼之时,陵端狡诈对付我要我难堪,甚至在众天墉城长老面前诬陷我要求处罚我的时候,只有她站出来为我仗义执言。

而后天墉城我被禁足于剑塔的日子,通常也只有她来看望我,陪我说话。天墉城的日子里,无论是流言蜚语还是无端猜测加注在我身上的时候,她永远都是站在我身边为我说话的那个人。

她明明还很弱小,常常自己也被人欺负得难受,却每每在他人误解我、排挤我的关键时候,不顾一切的冲上去为我说话。

我被师尊收入门下,单独安置在剑塔,所有人看着我从来都是妒忌和不满的眼神,唯有她会担心我孤单,会在意我一个人难受。

也因为有她,那冰冷得令人窒息的天墉城,我终归不是孤寂无助。

“肇临之死,芙蕖是天墉城上下除了师尊唯一一个毫不犹豫相信我的人。”百里屠苏回忆道:“只有她不论遭到多少人的嘲笑与轻蔑,始终站在我身边为我说话。”

**

“芙蕖师姐,你刚刚为什么不动手,如果我们一起……”

“住口,我不会对屠苏师兄拔剑相向!”回天墉城的路上,芙蕖生气地看了看身后的师弟,厉声道:“他是无辜的,他绝不会做出杀害同门这样的事。”

“哼!师姐你凭什么这么相信他,当年打伤大师兄的时候,可不像是心慈手软的人!”

“肇其,不准胡说!”芙蕖听完涨红了脸道:“他并不是真心要伤大师兄,而是事出有因,你根本就不知道这背后的真相,不得胡说八道!”

“难道师姐你就知道什么真相吗?”

“我!”芙蕖冲口出了一句,又怔怔住了。

是啊,关于屠苏师兄的事,她又知道多少呢?

不过芙蕖仍是很快地调整了状态,而后严肃道:“肇其,当年的事无论真相如何,事后大师兄不仅没有怪过屠苏师兄,还极力为屠苏师兄澄清说是自己的错,还有执剑长老,也不惜要以辞去长老之职保屠苏师兄,你觉得如果屠苏师兄是个不辨是非妄杀同门的人,大师兄和执剑长老还会这么做么?就算你不相信我,难道还不相信大师兄和执剑长老吗?”

“我,这……”

不得不说,芙蕖的话,确实有着无可辩驳的理由。

若说芙蕖心思单纯为屠苏所蒙蔽,那陵越身为天墉城的大师兄,又是当年之事的受害者,自不会那么轻易带过,更不要说还有执掌执剑长老之位三百年的紫胤真人了。

“肇其,有些事也许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但我相信,时间能够给出一些答案。”

芙蕖认真说完,而后带头御剑飞向了天墉城。

**

“听起来是个很好的女孩,苏苏你,喜欢她吗?”

百里屠苏听到这话微微一愣,随即也不知是该点头还是该摇头的叹了口气。

“晴雪,我和芙蕖并不是那样的关系。”

“呵呵,苏苏没关系的。这么好的女孩,就算苏苏喜欢,我觉得也很自然,苏苏不必害羞啊!”

“我从来没有那样想过芙蕖,也不敢这么想。”百里屠苏有些无奈继续解释道:“天墉城的修行注重尊清抑浊,芙蕖一直都是掌门师伯眼中最乖巧也最尊道重道的弟子,我和芙蕖从未抱过那样的想法,而且……”

“而且怎么了?”

“芙蕖总让我想起一个人,我年幼时的同伴。”

“难道是……乌蒙灵谷的?”

“嗯!”百里屠苏点了点头:“年幼时,村子里也是每个人都对我敬而疏远,都喜欢称我休宁大人的儿子,唯有小蝉不同,她是全村唯一一个唤我云溪哥哥的人。”

“小蝉,后来怎么样了?”

百里屠苏眼中的光芒忽然落寞了下去。

“她死了,死在乌蒙灵谷覆灭的那一天。”

白衣人的剑刺穿了小蝉的胸口,温热流淌的鲜血带走了她年幼的生命,她满脸的泪痕和绝望中看着渐渐灰暗的天空。直到意识模糊的最后一刻,那个曾经声称会保护她的云溪哥哥,始终没有出现在她的眼前,如约保护她。

“苏苏,别难过了。”晴雪眼中也有共情的泪水道:“如果知道你如今受了这么多苦,无论是你娘还是小蝉,都不会怪你。”

“我知道。但——”

但韩云溪,始终无法原谅自己那一刻的无能为力。

乌蒙灵谷事变之后,他掩埋了韩云溪的一切过往,成为了百里屠苏,跟随师尊踏入了天墉城青石大门。

从温暖如春的南疆到清冷苦寒的天墉城。

一切的一切,都与曾经截然不同,仿佛上天也要将他过往的一切,从此斩断。

唯有芙蕖,让他能够回忆起那远方已没入黄土的故人,唯有芙蕖,能用心听他叶笛吹奏一曲家乡的彩云谣,也唯有芙蕖,能让他在这片冰冷到陌生的天墉城,找到一丝曾经记忆中的温暖。

“芙蕖总是说我很好,每每在她被人欺负的时候我能够保护她。”百里屠苏看着池中的芙蕖花悄然含苞,在阳光下出水惊艳:“但她不知道,其实是她救赎了那一刻的我,唯有在她面前,我才能放下对自己无力的痛恨,放下过往的种种伤痛。”

屠苏和晴雪两人一时间都没有再说话。

几日过去,天空再度迎来了一场雨。

“晴雪,我们走吧。”

“嗯!”

他们即将一起登上前往蓬莱的路途。

他们谁都知道,这将是一场真正的不归路。

而在桃花谷中,那一池荷塘中,芙蕖花静静绽开,仿佛在为即将远行的人儿,做最后的送行。

**

三日后,而远方的天墉城,蓬莱崩塌的消息传到了临天阁之中。

临天阁内,天墉城掌教涵素真人与妙法长老凝虚真人并排而坐,两人听闻陵珞汇报了消息之后,终是一声叹息,看了看端坐对面的紫胤真人,和紫胤真人身边站着的陵越。

“师弟,终究是……”

陵越无法接下去说,声音哽咽在喉中,身为天墉城的大师兄,他素来在长辈面前端持严正不苟言笑的态度,却是此刻,似乎再也忍不住。

手中的拳头紧紧握住,几乎要掐进了肉里,眼中的泪几欲流出。

“蓬莱崩坍,这是……”

不祥的预感萦绕在了心头,在掌教身边侍奉的芙蕖也忽然停住了动作,看着陵越忽而失态的神情。

执剑长老不动静坐于那方,却似乎萦绕其身的冰冷气质更甚了几分,让人无法靠近。

似乎是明白了什么,芙蕖呆呆回望师长涵素真人。

“师父,难道……屠苏师兄他……”

看着芙蕖眼中忍不住流出的泪,涵素已几乎不忍再说一句话,却还是静静点了点头,而后说了一句芙蕖毕生难忘的话。

“芙蕖丫头,有些人、有些事终会成为你生命中的匆匆过客,要学会放下,方能得证大道。”

“放下……得证……大道……”

芙蕖呆呆重复着,却是脑海里已容不下任何思考。

我真傻,屠苏师兄,我竟然相信了你说三年后会归来的宽慰之言。

我怎么没发现,你这一去,便是三百年,三千年……

“世事终会如过眼云烟,然而天道恒载。”紫胤真人缓缓道:“陵越,再过三年,你就会正式接掌天墉城掌教,到时候天墉城的担子,终归会落在你身上,这个道理,愿你能在执掌天墉城之后,彻底了悟。”

陵越忽而跪下,却一时没有回答,只是良久后,缓缓回道:“弟子……明白了。”

紫胤终是一声叹息。

陵越,大道天地,万法自然,纵然你是天墉城最优秀的大师兄,但有些道,或许永远也未必悟得了。

“既然掌门师兄和执剑长老都已定下辞去之意,那凝虚也在此一言。”妙法长老温言道:“三年后,我也意愿卸下妙法长老一职,至于下任妙法长老的人选,我属意芙蕖担任,不知掌门师兄和执剑长老,觉得妥否?”

“什么!”芙蕖惊呆了的抬起头:“凝虚长老,我……”

“自无不妥。”

不等芙蕖反应过来,涵素真人已点头认可道,紫胤也点头赞同。

“师父,芙蕖怎么能够?”

“芙蕖,不必自卑。你是我涵素此生最中意的弟子,绝无仅有。”

“我!”忽然听师父如此言说,芙蕖有些慌了神道:“师父您可别这么说,无论道法剑术,芙蕖在天墉城都算不上特别好的,我怎么配让师父这么说,何况还要接任……”

“芙蕖,你要记住!”凝虚真人忽然凝神道:“你身上最好的品质,不是你的道法术数,也不是你的剑法有多高明,而是你能够坚持自我,不随波逐流的善良与仁爱宽厚之心。”

“我……”

“丫头,这些年,你所做的一切,我和紫胤、凝虚都看在眼里。”涵素笑着道:“昔年展剑坛上你不畏己身弱小为百里屠苏仗义执言,坚持正道,这些年同门上下对百里屠苏百般排挤,唯有你不随波逐流真心以待,而后百里屠苏含冤莫白也唯有你敢坚持己见,这些品质,才是如今你能够被众长老委以重任,属意担任妙法长老的真正原因。”

芙蕖忽然呆住了。

一直以为,屠苏师兄在天墉城那么的孤独,没有被人所理解,原来到了今日芙蕖才知道,屠苏师兄是个怎样的人,众人并非全然不知。

“百里屠苏经历的人生考验种种,是对他的考验,亦是对你的考验。”涵素捋了捋长须道:“而你,不负为师所望,通过了这个考验。”

“师父……”芙蕖觉得再也说不出话。

“芙蕖师妹,放心吧。”陵越伸手向芙蕖的面前:“我相信芙蕖的能力,终有一日,你定会助我一起,将天墉城发扬光大。让我们一起去完成,屠苏未能完成的事,可好?”

看着陵越伸出的手,和众位长老眼中赏识的神色,芙蕖终是点了点头,伸手擦去了眼角止不住的泪水,牵着陵越的手站起了身。

“还有三年,足够。”紫胤看着微微一笑道。

“什么?”芙蕖有些愣住看着紫胤真人:“执剑长老,我……”

“芙蕖,明日起来剑塔,剩下的三年,我会亲自传授你剑法。以你的资质,三年后突破至新境界,并非不可能。”

“哈哈,有紫胤的亲自传授,想必三年后,丫头你的剑术定能得到极大的提升,到时候,何愁无力接掌妙法长老一职呢?”

“我……”芙蕖一时间不知道是哭还是笑,只能跪下向紫胤叩首道:“芙蕖遵命,多谢执剑长老。”

**

三年后,天墉城现任掌教涵素真人辞位,紫胤真人首席大弟子,同时也是天墉城的大师兄陵越正式接任掌教。

陵越接任掌教次日,天墉城执剑长老紫胤真人离开了任职三百年的天墉城,不知去向。同日妙法长老也离去,涵素真人弟子芙蕖在陵越真人的主持下,接掌妙法长老一职。

陵越真人在位掌门期间,天墉城盛名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然而众人皆知,陵越真人能够开创天墉城盛世,少不了另一位长老的鼎力辅佐。

那便是天墉城妙法长老芙蕖真人。

关于芙蕖长老的一生,史书并未留下太多笔墨,只知天墉城上下皆称赞妙法长老待人宽厚,公正仁慈,任妙法长老期间对天墉城上下弟子爱护有加,除陵越掌教之外,妙法长老在天墉城最得人心所向。

曾有弟子问妙法长老。

“长老,您有什么最想要实现的愿望吗?”

妙法长老凝神闭目,眼神跨越了昆仑山万里无垠的山峰白雪,投向了遥远的南方。

而后妙法长老似是感慨,又似是沉吟道。

愿我千秋万世,化作芙蕖花开在天墉城之中,希望能够等到,那个从远方归来的人。

24 Oct 2023
 
评论(5)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海无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