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松间雪32

32 闭关疗伤

 

“芙蕖师妹,师尊他,怎么样了?”

芙蕖看着被自己好说歹说按在了床上歇息的屠苏眉宇间仍是消散不去的担心和忧虑,也只能无奈摇了摇头。

“我听掌门师父说,凝丹长老已观过执剑长老的情况,并无性命之忧。屠苏师兄你暂且放心吧,长老修为高深而且已成仙身,不会那么容易出事的。”

“可是……”屠苏没有说下去,但当日的情形依旧历历在目。师尊为了救他,不惜冒险以魂体分离之法入他梦境除去魇魅,却被魇魅趁机以魔气侵蚀心神,魔气是极为狠戾难缠之物,寻常人若是沾上半点早就疯癫而死,师尊虽为仙身,却也难抵御侵蚀。

如果不是为了救我……

屠苏眉间几乎拧成了一团,杂乱难以抑制的忧虑如难以止歇的涌泉之水,指尖狠狠被握进了手掌之中,刺得几分生疼。正心中纠结当下,房门吱呀一声开启,屠苏立刻转头看去,却见陵越一脸严肃站在门外。

 

“师兄,师尊他……”

陵越并未立刻回答,只是轻叹一口气,而后神情严肃道:“掌门和凝丹长老都已回去,师尊暂无大碍,但仍需自行以真气调理,师弟无需担心。”

听完屠苏似乎想要松一口气,却并不能放下忧心。

屠苏自问自己这么多年来苦练剑法,冀望有朝一日不必再如当年乌蒙灵谷一般看着族人被屠杀殆尽自己无能为力,可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似乎却什么也没能改变?

“我……可以去看望师尊吗?”

屠苏抬起头,缓缓向陵越问道,陵越却是摇了摇头。

“师弟,师尊仍在运转真气疗伤,此刻暂不宜打扰他。”

屠苏闻言低下了头,陵越见状也是沉默片刻,而后说道:“师弟,这不是你的错,师尊也并未怪你,无需如此自责。”

“可终究是我……连累了师尊……”

“何必说是连累。”陵越摇了摇头道:“师尊一向心存仁意,除魔卫道不遗余力,莫说是你,今日被魇魅所害之人换做我,换做天墉城其他弟子,哪怕是一个素不相识的凡人,难道你认为师尊就会见死不救?”

“我……师兄……”

“妙法长老已说过,此回魇魅入侵,是有妖邪之辈在暗中操纵,目的就是对我天墉城不利,魇魅附身你,不过是因为看你孤身一人在剑塔,方便下手罢了。如果不是你被附身,也免不了天墉城其他某个修为浅薄的弟子会受害,到时候会是怎样的情形谁又能预测,你根本无需为此苛责你自己。”

“我……”屠苏缓缓抬起头,良久后道:“屠苏明白了,多谢师兄开导。”

“眼下你最重要的事是尽快让你自己先恢复起来,等师尊疗伤结束了,你自然就可以去看望。到时候,有什么话,你就亲自对师尊坦言吧。”

“是。”

 

三日后,剑塔长老房内。

连日来一直运转的真气开始有所收敛,紫胤真人缓缓吐纳了一口气,睁开了紧闭的双目。

“主人,您总算醒了。”

眼前红衣如血的女子有几分身形飘渺,却已守了他三日寸步不离,见他醒来也放下了心中一直悬着的担心。

“无妨。”紫胤淡淡道:“已过了多长时间?”

“三日有余。不知魇魅所伤,可有……”

紫胤缓缓摇了摇头。

“暂无大碍,但魇魅邪煞的魔气已侵蚀心脉,短时间内无法驱除。需以我自身根基抵抗,并逐步将之清除干净。”

“那……”

“屠苏情况如何?”打断了剑灵忧心的发问,紫胤反问道。

“百里公子已无大碍,不过……”红衣剑灵犹豫了片刻,继续道:“百里公子许是心怀愧疚,这几日来总是时不时跪于门外,希望能看望主人情况,虽然陵越公子和古钧都已劝过他,但……”

“唉……”紫胤轻轻叹了一声,随即唤道:“古钧!”

身材魁梧,面无表情的剑灵瞬时出现,跪地听命。

“你去唤屠苏进来吧。”

“是!”

 

时隔数日,再见到师尊的时候,屠苏恍然有了几分不真实的恍惚感。

掐指一算,自己来天墉城已有八年的冬夏岁月,而这八年来,极少与同门和其他长老来往,一直是师尊抚养他长大,陪伴他度过这煞气缠身,注定孤独的命运和人生。

师尊已修成仙身,剑术通神,其修为境界是天墉城众弟子遥望不可及的存在,这么多年以来自己不止一次想过,如果自己能有师尊一半的能为,乌蒙灵谷断不会就此覆灭,便是这样的想法和动力,这八年来跟随师尊苦练剑法,拼了命的修习高深剑术,在这份意念的苦苦支撑下,背负煞气命运的少年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自己似乎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就连师尊这么强大的人,也会受伤。如今近在眼前的师尊,不似素日里的风轻云淡,屠苏知道魇魅的魔气已侵蚀他的心神,仙人面色看起来苍白毫无血色,受伤不轻,而更不能让屠苏原谅自己的,是师尊为了救自己而受伤。

虽然陵越和芙蕖都没有明说过,但屠苏也依稀明白事情前因后果,魂体分离入梦境是极为凶险之事,原本众长老都已束手无策几乎放弃,唯有师尊甘愿为他冒了这样的风险。

 

“师尊……您的伤……”

跪倒在地的少年有些语无伦次,颤抖的嘴唇几乎吐不出一句完整的话,紫胤虽是受伤,却仍是语境毫无波澜,摇了摇头道:“屠苏,此事错不在你,无须挂怀。”

“可是弟子……”

屠苏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道歉、内疚无济于事,自己仍是如昔年乌蒙灵谷一般毫无长进,不能保护身边的人,而身边的人却为保护他而受累。

“屠苏,你可还记得,当年的红叶湖?”

“我……”师尊竟然在此刻提起了此事,屠苏抬头仰望的眼神中掠过了惊讶。

“这份记忆,也许你曾经忘记了,但为师这八年来,始终没有忘。”

昔年落叶纷飞的枫红如残阳,是年幼懵懂的韩云溪和剑仙一次偶遇,屠苏此刻方才明白,原来乌蒙灵谷血染之刻,自己能从白衣人手中被师尊所救并非是偶然。

看屠苏缓缓低下了头沉思,紫胤继续道:“我曾不止一次想过,当初若答应了你带你走,或许你的人生,会有很大的不同。”

闻罢,屠苏摇了摇头。

“师尊莫要如此说,昔年是弟子顽皮,提说那般不懂事的要求。何况纵使师尊带我走,也改变不了韩云溪,改变不了乌蒙灵谷的命运。”屠苏顿了顿继续说道:“当年如果没有师尊相救,就算我侥幸没有死于那个白衣人之手,恐怕也早已因为煞气发作,痛苦而死了。”

“正因如此,你也无需责备你自己。”

“师尊!”

“你我师徒缘分一场,既已拜入我门下,护你安然便是师长之责,此番虽然凶险,但你能平安无事,诸般便是值得。”

屠苏忽然觉得眼界有些模糊,他并不是轻易会哭的孩子,却从来也不是铁石心肠。

“师尊待弟子恩重如山,屠苏无以为报!”

仙人淡淡一笑,摇了摇头,立起身来,缓缓向跪在地上的少年伸出了手,少年低垂的眼神注意到了仙人伸出的手,抬起头仰望仙人双目中一如多年来慈和与怜悯的神色,心中忽然平静了许多。

 

将少年轻轻扶起后,紫胤缓缓走到了窗边。

“屠苏,有些事,原本打算等你剑术修为更精进一些再告诉你,但此刻有些变数,接下来为师所说的话,你必须谨记。”

紫胤没有回头看,但忽然间语气变得严肃了起来,屠苏闻言抬头双手抱拳道:“请师尊吩咐!”

“此次魇魅侵袭,为师身中邪煞魔气短时间内怕是无法化消,三日后,为师会启程往天墉城后山闭关之地闭关一段时日,短则数月,长则年余,为师不在的时间里,你仍需谨慎行事。”

“弟子明白。”

“你身中煞气不灭,唯有昆仑山清气可以压制,此事你必须记住!”

“弟子一日不敢忘。”

“未来这段时日你独自在天墉城,会发生何事恐谁也无法预料。但有一事你须得谨记,那就是无论发生任何事,切记不可离开昆仑山天墉城!”

“任何……事……”

屠苏有些不明意义地抬起头。

“是,任何事。”紫胤语气加重了几分,随即又缓缓道:“我知晓你这些年来在天墉城中,过得并不如意舒心,昔年乌蒙灵谷噩梦仍在,同门上下待你也不算友好。但你仍必须牢记,绝对不可擅离天墉城!”

屠苏没有立刻回答,只是眼神之中似是多了一分迷茫,又好似多了一分无望。

“师……尊,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吗?”

沉默了片刻,屠苏小心翼翼问道。

“有些事,如今还无法说清楚。”紫胤并没有避开回答,只是语气中得坚定仍是不容缓和,“屠苏,如果为师闭关之中,发生了不如意,或是无法自处之事,都不必过于担心。为师已交代过掌门与众位长老,只要是关于你的事,一切都按下等为师出关后处理。”

“师尊……”

紫胤顿住了片刻,而后缓缓问道:

“屠苏,多年前在乌蒙灵谷,为师曾经问过你,可曾想过为你的族人报仇,你可还记得?”

“弟子……记得!”

“如今为师若再问你,你会如何回答我?”

屠苏沉默了很久都没有说话,只是低垂的头和手中用力握紧的拳头,表明着他内心仍旧翻涌着太多的情绪。

纵然时过境迁多年,故园的噩梦和血染的场景,仍旧不曾褪色。

“倘若有朝一日,我有机会找到当年覆灭乌蒙灵谷的仇人,如他并未洗心革面,仍旧为非作歹,祸害他人,屠苏定会亲手将他斩于剑下,以告慰族人在天之灵。”

屠苏似乎鼓起了很大的勇气说完了这段话,紫胤很久都没有回答,只是望向窗外昆仑群山的眼神中,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欣慰。

 

“执剑长老伤势如何?”

“暂无大碍,不日我将闭关一段时日,天墉城中发生的事,恐难以时时照料。”

凝虚真人听闻后低头沉思了片刻,忽然想起了什么一般。

“煞劫,我的师尊当年所卜算之劫,莫非——”

紫胤却是摇了摇头。

“是或不是,都已不再重要。”紫胤淡淡道:“修仙途中的劫数,本就是合该承受,紫胤无畏于此。”

“那么执剑长老今日寻我,所忧心者,是何事?”

紫胤轻轻叹息一声,轻轻闭目复又缓缓睁开。

“我的劫难或许仅是如此,但屠苏,却远远没有到尽头。”

“百里屠苏……”凝虚真人顿了顿,“此回执剑长老下山,莫非是探查出了当年乌蒙灵谷一事的线索?”

紫胤无奈点了点头。

“我此回下山,已探查过昔年乌蒙灵谷遗迹,并拜访了昔年与龙渊部族有几分瓜葛的后人,从他口中推断,当年乌蒙灵谷一事的始作俑者,还有那个白衣人的来历,我已有几分眉目。”

“就是那个当年闯入天墉城,要杀百里屠苏的白衣人?他究竟是……”

凝虚刚想细问,却被紫胤抬手打断了。

“此事牵连太大,实言说对手的强大远超我的预料,纵然我天墉城上下全力以赴,胜败恐怕也在未定之数。”

“怎么会……”

“凝虚,此事暂不要多提,更不要轻举妄动。屠苏身负煞气已是艰难重重,此刻若将当年事件真相翻出来,对方不知道还会有怎样的动作,屠苏是我的弟子,我自然要尽一切办法先保他不受到更多伤害。”

“长老的爱护之心,凝虚晓得。”

“凝虚,这件事暂且按下,一切待我闭关结束之后,再想办法解决。昔年乌蒙灵谷一族无辜死去的人们,紫胤断不会让一切石沉大海,还有屠苏……”

“当年白衣人自天墉城退走后,多年来杳无音信,如今听长老的意思,他并没有放弃追杀百里屠苏?”

“或许吧,魇魅一事,恐怕就是最好的证明。”

“难道说,妖魔攻击天墉城结界,魇魅附身于百里屠苏,这一切并不是偶然,而是有预谋的?”

“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小,彼时我不在天墉城,要下手趁此机会,也并非难事。”

“竟然……”

“不管对方的目的为何,眼下屠苏的处境,都不容乐观,这么多年来我是看着屠苏长大,看着他年纪轻轻,却不得已接受了在天墉城过着被囚禁一般的命运,纵然如此,那个白衣人却依然不会放过他。我闭关在即,若是对手趁此机会对屠苏下手,恐会让人措手不及。”

凝虚真人点了点头。

“执剑长老放心吧,您闭关之时,凝虚定会尽全力照顾屠苏。”

两位长老的对话至此落下了帷幕,但两人没有察觉,这段对话却被另外一个人不经意听了去。

执剑长老与妙法长老离开后,一道少年的身影才缓缓从黑暗中走出,为刚才自己听到的对话,吃惊地睁大了眼睛。

 

未来很长一段时日,天墉城弟子们都难以习惯眼下的改变。

紫胤真人闭关的消息在第三天就传遍了天墉城,对天墉城大多数弟子来说,执剑长老让门派上下的弟子无不仰慕,尽管执剑长老任教课程不算多,也极少参与门派内务打理,所以众弟子见到他的机会并不多。但再不多的机会,起码也还是有机会,可如今一闭关,却也使得众弟子连原本极少的机会,也失去了。

沸沸扬扬的消息传得不亦乐乎,对于紫胤长老闭关的缘由,天墉城上下也流传了好几种说法,但每一种说法也都离不开一个人,百里屠苏。

当日天墉城妖魔入侵,执剑长老危机之刻赶回了天墉城护阵,而后在看望过门下弟子百里屠苏后,执剑长老便受伤不轻,导致需要闭关静养。

天墉城上下很快就认定了,紫胤真人的闭关,与百里屠苏有着脱不开的关系。

屠苏很快就发现,自己只要走出剑塔,就永远必须顶着他人不友善的目光而行。

“就是那个百里屠苏!”身边传来了细语声,尽管说话人刻意压低了声音,但凭百里屠苏已远胜天墉城众多弟子的内力修为,已然能够听得一清二楚。

“就是他,听说就是他害紫胤长老受伤闭关了,看他那冷冰冰又厉害的样子,搞不好他真是个怪物!”

“就是就是……”

屠苏缓缓停住了脚步,缓缓转过了头,淡淡看了看说话的人。对方注意到他的神色,想来是自己压低的声音被发现了,有些无措。

场面一度尴尬之时,却听闻另一道熟悉的声音响起来。

“说的没错,你就是怪人!”

屠苏眼神余光扫向了来人,正是昔年和陵端走得很近的肇临师弟。此刻肇临看他的眼神,已不似当年还有几分虎头虎脑的模样,而是藏着屠苏也说不出缘由的恨意。

“你难道不是吗?这回执剑长老的闭关,不就是你害的!执剑长老当初怎么会收你这样的弟子入门,当真是有眼无珠!”

 

“肇临,不许胡说八道!”

一阵低喝的女声传来,屠苏对这个声音已然熟悉无比,因为全天墉城上下,唯有一名女弟子能如此挺身而出为他说话。果然一转头,便见芙蕖大踏步走过来,对着肇临露出了忿忿不平的表情。

“芙蕖师姐,我怎么就胡说八道了!明明他就是……”

“住口!”芙蕖看起来当真有几分生气了,严肃道:“我们都是修道之人,除魔卫道过程中有个受伤受损本就不是稀罕事,当日妖魔入侵,天墉城上下弟子为护守天墉城有多少弟子受伤了?那个时候呢,怎么不见你挺身而出?”

“芙蕖师姐,你这话,怎么能如此说,我那天也和大家一起临阵对敌,并未退缩!”肇临似乎也很生气了,说起话来都有几分不连贯。

“既然你也知道我刚刚说的有所偏颇,那试问你指责屠苏师兄,就自认有理有据了吗?掌门师父明明都已经说了,执剑长老是被魇魅所伤,你还非把责任推给屠苏师兄,到底是真的来打抱不平,还是纯粹为了泄自己的愤?你说啊!”

“我……”

肇临被辩驳得一时间无语,然而看向屠苏的眼神,却仍是心有不甘。片刻后仿佛是豁出去一般。

“师姐你说的没错,我是很愤怒,可又能怎么样!这个怪物,还不是悠然自得在天墉城!”

“肇临你——”

“难道我不可以怒吗?百里屠苏就很安分守己吗?”肇临随即恨恨看向百里屠苏,继续说:“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当年用什么诡异法子打伤了大师兄!就算掌门、师父他们都不许门派弟子再提起此事,难道你就可以装作若无其事?!”

“……”

“像你这种、像你这种奇怪的……怎么还能继续待在天墉城!”

肇临一段话气势汹汹面不改色的说完,周围忽然陷入死一般的安静。

05 May 2023
 
评论
 
热度(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海无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