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游戏正剧中关于天墉城的剧情线索(天墉城NPC对话篇)

在屠苏请求师尊解封之后,游戏会跟着屠苏视觉来逛一逛天墉城,本篇不谈剧情,以一个番外的形式大致总结一下逛天墉城可以得到的一些线索。

 

一、关于天墉城的地理结构

 

天墉城位于昆仑山清气之颠,是一座漂浮在阵法之上的庞大青石之城,结构上看大致可以分为主城区与其他几个连接主城区的重要阵地。主城区一共五层楼,主城区的上方漂浮着天墉城的祭坛,祭坛所处的位置直入云霄非常高,祭坛在天墉旧事篇是屠苏和芙蕖等人妄境试炼的入口处,正传是百里屠苏解封之地,应该也可以认为是天墉城清气最鼎盛的地方。

天墉城主城区五层楼,从下往上第一层楼的屋子牌匾上均书写上德,第二层楼牌匾为玄古(值得注意屠苏住的屋子上也有玄古的牌匾,因此玄古应为天墉城弟子居所),第三层的屋子没有牌匾文字,第四层有掌门与长老议事的临天阁,通常有两个弟子守在门外,有一清堂(预计为弟子们学习之处),最后的第五层没有屋子,仅有一个法阵传输前往天墉城最高处的祭坛。

另外天墉城还有几处要地:

 

1、剑塔:连接天墉城第二层主城区,要经过一段青石阶梯道路,这里是执剑长老居住的地方,剑塔中有三个屋子,一个是紫胤居住的长老房,一个叫做祭剑阁,目测是紫胤真人的藏剑室和养剑的地方,另一个屋子就是屠苏居住的玄古小屋,此外剑塔之上有一个大大的石剑下面有蓝色法阵光芒,用处不明。值得一提,逛遍整个天墉城之后,发现天墉城其他地方都没有任何绿色植物,只有剑塔之上有一颗挺高大的苍松,一端遮盖着紫胤的长老房,另一端遮盖着屠苏居住的玄古小屋。

主城区通往剑塔的地方是天墉城经库,根据天墉城弟子所述,经库是读经的地方,由于众多弟子仰慕执剑长老,因而经库读经也算是天墉城最热门的课程之一。

2、展剑坛:连接天墉城第三层主城区,天墉城众弟子的练剑场所,旁边还设有侠义榜,此外天墉城的武器店也设在这里,店主谢云流还是个很神秘的角色,可以和他换到红玉的画像,另外与他零星对话可以看出他应该很想和执剑长老一较高下,这在天墉城应该很罕见,因为其他弟子大都没人敢说和执剑长老对阵这样的话。

3、凝丹台:连接天墉城第二层主城区,凝丹台设有丹炉可以炼药,按天墉城长老席设来看应该是凝丹长老和其门下弟子炼药的地方,旁边有天墉城的药店。

4、用处不明的高塔楼:天墉城第四层主城区还连接一座高高的塔楼,游戏中主角进不了屋子,具体用处不明。由于地处高位而且很像个关禁闭的地方,因此有人猜测是否就是屠苏私逃下山前被囚禁的思过崖。但如果这里是思过崖,不得不好奇下不会御剑的屠苏是怎么从这里私逃出山的,莫非欧阳少恭乔装什么人放他出来的?

 

 

二、天墉城的组织设立

 

天墉城自掌门而下,设立了威武、妙法、戒律、凝丹四位长老席位,执剑长老疑似非天墉城传统席位,而是紫胤受邀来天墉城后特别设立的。也就是说加上掌门和执剑长老,天墉城高层总共是6个主要人员。

芙羽:我派自创建以来,掌门之下,设威武、妙法、戒律、凝丹四席长老,众多弟子之中,又按资历、修为分为执事、修行、入门弟子。

弟子芙华有描述:

执事弟子的职责是协助各长老管理相应的事务。我是凝丹长老席下的执事弟子,除了正常修行之外,还要协助长老炼丹制药。

数百年来,天墉城各长老大多是由其席下执事弟子提拔而来。由于门规严谨,门派内诸事按部就班,很少有破格任命之事。

还有弟子律行:

本门弟子辈分只按修行不看入门的年份。像我这般资质驽钝者,已经修行了数十年,也依然只是入门弟子而已,唉……

 

这里大致也可以看出天墉城构架是类似行政机构的那种管理模式,弟子入门后开始从基层做起,而后根据修行的进境,有能者将一路晋升到修行弟子、执事弟子,成为天墉城骨干人员,而后执事弟子等到了一定年限(其实就是旧的长老退位后)就会被提拔为长老级别的人物,且芙华特别声明们派内很少有破格任命之事。这里也大致可以明了为何屠苏和芙蕖在天墉城受到的妒忌和排挤如此之大,因为就在所有人都从基层一步步按部就班做起的时候,他们因为天资或是其他原因,被当事的长老收入门下,破格直接成为执事弟子一级别,这让实打实基层走起的同门当真看着心有不甘。

 

此外,天墉城是一个比较注重资历的地方,律行说本门弟子辈分只按修行不看入门的年份,简单来说天墉城的资历,包括师兄师弟一类称呼并非由年纪决定,而是修为决定,这也是为何陵越看着年轻,但能够被称为天墉城大师兄的主要原因。

而关于各位长老在天墉城分管领域,NPC陵川有相关阐述:

1、威武长老肃正师伯负责门派弟子习武、操练,天墉城上下无不听令于他。

2、妙法长老凝虚师伯负责管理弟子修习符箓道法、静思冥想、阅读经卷,众多弟子便是在这扬清去浊的过程中修为大进。

3、戒律长老肃直师叔掌管日常清规戒律、吃穿用度,令行禁止是潜心修行之根本,当今掌门尘逸真人就曾担任过前代戒律长老之职。

4、凝丹长老还虚师叔负责炼制内服丹药、外敷伤药,不论静思冥想还是动兵刃净化浊气,内外丹药都是绝佳辅助。

5、执剑长老紫胤师伯管理铸造门派弟子所用兵器,而他带来“人剑合一”的修炼方法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这里很详细阐述了每个长老分管领域,威武长老负责习武操练等武艺修习,妙法长老管理福禄道法、阅读经卷等文科修行,戒律长老是日常清规戒律和吃穿用度,凝丹长老则是医术炼药,执剑长老则管理兵器铸造。

这里埋个小疑问,执剑长老管理兵器铸造,紫胤自身也是当世首屈一指的铸剑大师,但无论正传外传似乎并未有剧情表明屠苏有继承其铸剑的本事,这样的话假设屠苏没有死于蓬莱而且回到天墉城,他真的能继承得了执剑长老的位置吗?

另外还有疑点就是威武长老、戒律长老还有当今掌门的称呼与后来都不太相同,威武长老这里称肃正,天墉旧事当中字幕显示又是道号涵晋,戒律长老这里称肃直,山门对战之后出现又显示涵究,而当今掌门这里写尘逸,但前后多次字幕中又写是涵素。

 

另外,紫胤作为天墉城的执剑长老,在门派中地位很高,无数天墉城弟子慕名拜入,而在与NPC的对话中,将近一半的内容也是关于紫胤描述。

【肇清】听说住在二层东面剑塔附近的紫胤长老精通人剑合一的修行之法,可惜我才刚刚入门,尚无缘分得长老的指点……

【陵泉】紫胤长老教授大家“御剑之术”,着实让门派兴旺了许多。如今希望拜入我派门下的人越来越多,可这当中有多少是冲着天墉城而来,又有多少是冲着执剑长老的名望而来呢?

【陵川】紫胤真人受第六任掌门之邀拜入我派后,便居执剑长老之位,掌门与其他几席长老已历经两代更替,而执剑长老之位却从未旁落过。

【芙芩】紫胤长老也许已经成仙了,虽然掌门和长老们没有直言过,但是他历经两任掌门更迭,据说容貌鲜有变化,普天之下也只有仙人才能做得到吧?

【芙冰】我拜入天墉城修炼也有二十余载了,起初对紫胤长老也是百般崇拜,如今才终于幡然醒悟,达到与他一样的修为境界才是我来这里的真正目的啊!

【律敏】紫胤长老所说的人剑合一,依我看来最难的地方不在于艰苦的修炼,而在于如何控制剑的灵力为己所用,若无法驾驭则极有可能被剑气反噬而走火入魔……

根据弟子们的描述,这里大致提出个关于紫胤的问题和猜测,紫胤出任天墉城执剑长老的原因和目的究竟是什么?

根据千古剑灵的剧情,紫胤是受第六任掌门之邀入天墉城任执剑长老,但紫胤本身与六代掌门也不过君子之交,纯粹如果是出于友谊情谊,应该也不至于在六代掌门已故去这么多年之后,紫胤仍选择留在天墉城任执剑长老。所以个人推测紫胤之所以答应第六任掌门之邀出任天墉城执剑长老,很大原因并非是和掌门个人交情深厚,很可能是天墉城本身战略地位问题。

千古剑灵及正传中都不止一次提到天墉城为天下清气所钟之地,平日多有妖魔环伺,而在紫胤入天墉城之前,门派剑术水平堪忧,剑术不济这也意味着天墉城弟子难以守护天墉城这样的一个要塞重地,尽管正剧之中并未清楚提到天墉城要塞失陷的结果,但想来也必定是难以承受的大损失,而紫胤入天墉城任执剑长老后,门派剑术兴盛而起,且天墉城整体实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因此这里我个人猜测,紫胤当初接任执剑长老至今,并非出于要助天墉城如何光大,而是希望通过这么多年的任教提升天墉城实力,从而使得整个门派具备绝对实力,占据着昆仑山清气之巅,让天墉城不会有被妖魔覆灭的风险。

而后来,紫胤选择辞职,其实一来是陵越当上掌门,他希望陵越更好施展手脚,二来应该也是因为天墉城在他任教三百年的时光里,实力已足够提升至守护这清气之巅了,因此他自然也可以放下心离去。

 

 

三、关于天墉城的修行理念

 

在与天墉城众位NPC的对话中,很多人提到了关于修行的方法。天墉城作为道家修仙的大派,自然也秉承了道家的清静无为,道法自然等道家修行理念,紫胤真人带来了人剑合一的修行方式,御剑之术同时兴盛而起,但天墉城传统的方式仍主要聚焦在“尊清抑浊”这一理念中。

比如:

【灵歆】天墉城位于人间清气鼎盛之处,对修行之事最有助益;然而修炼到底还是要看个人的资质和心神,若是人心不甘这清修的寂寞,清气再盛又有何用呢……

【秉予】有些修仙门派通过服食药饵修仙,不过对于我派而言,自身的扬清去浊才是修炼的要旨。(药店)

【秉予】紫胤长老不愿看到在“御剑之术”兴盛的同时,自古流传的“尊清抑浊”却日渐废弛。长老努力将两者融合,这才有了如今天墉城的兴盛。

【陵泉】本门上下一向以潜心修炼、恪守门规为要义,百里师兄的所作所为已是大大出格了,请好自为之!

【芙冰】天墉城所在之处离天穹极近,清气充沛,在此处修行之人若能潜心修炼,做到无我无秽,修身成仙自然极有可能~

【秉历】唉……我天墉一派历来都是避世修行,派中一直都平静无事,可是百里师兄你却三番五次给我派添乱,真是我派的劫数啊……(临天阁门前)

【肇言】书上说“道法自然”,师傅又说修炼要清心寡欲……可是人的七情六欲难道就不是自然吗?我不太明白……

【芙芩】我年轻时也曾驰骋江湖,快意恩仇;然而如今回想起来,只觉得那些岁月满是年少的浮躁,远不如现今清修的日子来得安稳宁静。

【芙玉】天墉城这么多弟子当中,究竟有多少人是真正心喜淡泊清修的呢?所谓“道法自然”,这修仙之事,实在是半点都勉强不来的。

【芙玉】修仙即修心,若无淡泊寡欲之心,怕是终其一生也难窥仙道法门。

 

从以上整理的对话来看,天墉城不止一人,甚至带来人剑合一修行方式的紫胤本人,都并不赞同单纯以修行剑术来兴盛天墉城,都强调了自古流传的“尊清抑浊”这种修行方式的重要性。这其中原因一来是天墉城所处的地方是天下清气所钟之地,二来天墉城历来遵奉的潜心修炼、避世修行理念,也正因为如此,天墉城许多弟子非常强调修行修仙药维持清心寡欲、淡泊尘世的心境理念,进一步来看,这也算是百里屠苏为何与天墉城格格不入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屠苏本人从小就不是甘于寂寞,渴望离开乌蒙灵谷的孩子,后来坚决不愿回天墉城,也是多少因为天墉城和他本人的理念想法不合拍。

 

当然,天墉城也并非没有和百里屠苏思考方向一致的人。比如:

【陵郁】道门修行讲究“无为”,师傅也总说心中不可有执念。然而如今我看着师弟你的样子,却不知为何有一种羡慕的感觉……

【灵歆】道家清修并不是让人违背自己的良知和道义,如果有什么事情是自己必须要去做的,就应该把那些事情做完做好。

【灵曲】如果说修炼成仙一定要心如止水,那么一个仙人和一堆枯木槁灰又有什么分别呢?这样的修仙,不是太残酷了吗……

【芙靥】比起每天静思冥想,我更喜欢修习这御剑之术~其实我是一个喜欢静思的人,可是……可是在这里有可能和那个人多些接触,心里面也会更快活些~

【律节】天墉城四面的高山犹如天壁一般将人困锁其中,在这里呆得久了,简直就像在坐牢……不知道别的师兄弟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想法?

 

这里一些弟子的话,说明天墉城弟子其实并非都愿意避世修行,在看到百里屠苏下山闯荡行走江湖的时候会心存羡慕,甚至也并不愿意走天墉城这种淡泊于世的修行方式。当然这种思想并非主流,只是其中寥寥几个弟子的言论,而紫胤曾经在屠苏重伤陵越时候也说过,他收屠苏为徒并授艺于他,是希望通过修行能够达到以清治浊的目的,这里大致可以看出,紫胤对道家修行理念和天墉城自古流传的理念也是某种程度契合,感觉这也是他能够在天墉城呆这么长时间的主要原因之一。

 

天墉城其他NPC的对话总体没有太多细节线索我就不一一罗列了,不过想记一下这位名叫秉贵的小师弟:

【秉贵】紫胤长老教授的御剑飞行之术,可以须臾间穿越名川大山,可惜我天资愚钝,至今不得其法。不过我想,既然鸟儿不会法术也会飞行,我也可以用其他方法飞起来吧~

【秉贵】我小的时候身体不好,爹娘请了道士来批命,道士就让爹娘送我上山出家。后来嘛~我就到这里来了。

【秉贵】据说博物学会中的一些人也不擅仙法,可是一样能够制出各种奇巧机工。我从小喜好木工活儿,再配合一些小法术,一定可以做出不少精彩的玩意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位秉贵师弟也是侠义榜委托者之一,从他和屠苏互相来往的信件来看,两人的关系也应该很不错。而秉贵这里提到了木鸟(大概就是偃术?),还有博物学会也可以看作古剑续作的一些小伏笔。

好像是企划还是美术集里有提到过天墉城本身是个机器人之类,而且特别提到了妙法长老和秉贵都是研究这方面的天墉城专家,所以大致猜测一下秉贵或许就是妙法长老门下的亲传弟子?

另外妙法长老虽然正剧外传都没出场,但官方小说里有提到天墉城前代妙法长老就是为紫胤卜卦出第二道天劫的人,而卜卦出的结果,显示是一个“煞”字,这里应该挺明显就是指代百里屠苏了。

 

 

下一章回归正剧内容——

08 Jan 2023
 
评论(14)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海无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