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游戏正剧中关于天墉城的剧情线索(十一)

十、青玉坛

 

从青龙镇剧情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跑主线,这一段几乎没有与天墉城相关的剧情,因此直接跳到了青玉坛部分。

青玉坛上琴剑二次交谈,与琴川部分有了很大不同,琴川时的交谈双方多少都带着试探的意味,但此回青玉坛之中,试探之余更多是君子相交知心的氛围,屠苏对少恭几乎已毫无怀疑,少恭虽然谋划在心,但此回也不乏有几分真心相待的意味。也是在这样的氛围下,两人的交流从琴川的粗浅试探双方,进展到了一些理念与思想的碰撞,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两人关于魂魄一说的交流。而在这交流之中,屠苏也谈到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欧阳少恭:说来少侠亦是一个命数不同寻常之人,当初闻瑾娘所说,便能想见你一定遇过许多困苦。

百里屠苏:坎坷虽有,幸而始终逢人相助。

百里屠苏:昔日为师尊所救,灭族之时免于一死。

百里屠苏:如今下了昆仑山……又遇众人一路甘苦,更有先生炼制起死回生药,我实在拙于言辞,但此番恩义定会铭记在心。

百里屠苏:若说当日初下山时,还曾心存愤懑,现今却不敢再轻易这样想。

欧阳少恭:……少侠当真可以做到毫无恨惋?

百里屠苏:先生高看。

百里屠苏:我……所经历的一些事情,疑惑有之、不忿有之、怨恨有之,一时怎能尽抛?

百里屠苏:然而下山历练后,也渐渐能够明白师尊所言,天高地广,心远即安。

百里屠苏:我只愿有朝一日……能够真正放下那些晦暗之念,而不是变成……

百里屠苏:何况,眼下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也容不得我多想……

欧阳少恭:……少侠能这样,自是……极好、极好。

欧阳少恭:在下昔时也曾遇见许多不平之事,被人视作异类,心中痛苦非常。

百里屠苏:欧阳先生怎会……?!

欧阳少恭:俱是一些陈年往事,都已过去,不必多提。

欧阳少恭:正因如此,在下才心有所惑,颇为少侠担忧,但听少侠方才所说,倒是在下多虑了……

百里屠苏:屠苏承情。

百里屠苏:无怪乎先生年纪虽轻,却有许多与众不同的想法,又时倒如睿智长者。

欧阳少恭:当不得如此称赞。

欧阳少恭:不知不觉竟说了半晌,少侠早点歇下,在下也该回房去了。

百里屠苏:多谢。

百里屠苏:起死回生药我只求一试,不论结果如何……先生勿要因此烦心。

欧阳少恭:在下自然明白。

 

从屠苏的言谈之中,其实我们可以大致透视到了屠苏下山开始一个心态的转变。

初下山时,屠苏言道自己“当日初下山时,还曾心存愤懑”,当然这里提到愤懑针对的对象,可以说是很多,既有乌蒙灵谷的灭族凶手,也有天墉城中对他心生妒忌和不明是非的同门,这里还可以回忆下屠苏游戏最初登场时的言行举止,可以形容成一只刺猬,当然这个形容并没有讽刺意味,主要是指屠苏对身边的人并不显得很友好,也无意表现出友好的情绪,多少有点冷冰冰不近人情。如屠苏自己所言,其心中多少存有晦暗之念,疑惑有之、不忿有之、怨恨有之,并不能一时尽抛。但如今的心态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心中所念的是“坎坷虽有,幸而始终逢人相助”。

 

纵观屠苏的人生,他的重生其实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肉体上的重生,是母亲临死前的苦痛挣扎换来的,这是母爱与责任彼此冲撞下的结果。第二个阶段的重生,是被紫胤所救,在天墉城中长大成人,尽管屠苏并不喜欢天墉城,但不可否认天墉城在这八年岁月中成为了他的庇护所,若非他拜入紫胤门下,欧阳少恭或许早就找到了屠苏并取回了一半剑灵魂魄,而且如果没有天墉城这八年岁月授予他的剑术道法,他甚至没有和欧阳少恭、和自身命运对抗的能力,所以第二阶段的重生,可以说是能力上的重生。但尽管有着前两个阶段的重生,屠苏仍然是个存在重大变数的存在,因为煞气的缘故,屠苏可以成为侠之大者,亦可能成为疯魔,所以第三阶段的重生,恰恰是下山后经历人世变幻,从此给予了屠苏精神上的重生。

第三阶段的重生,当然最功不可没的是晴雪,不过也并不仅限于晴雪一个人,一路相伴的友人也好,暗中谋划的宿敌也罢,其实屠苏第三阶段的重生,恰恰是每一个关心他爱他,也同时是他的对手敌人共同铸就的。人的一生,不会永远星辰永明,也不会永远是一潭泥泞,唯有星辰与泥泞同在,才能感受到真正的人生。

而这一切,恰恰是下山的经历才给予屠苏的悟道。

 

在这里,屠苏提到了紫胤曾教导他的一句话“天高地广,心远即安”。

这句话的出处我大致搜了一下,可能比较相近的是黄鹤楼的楼联诗句中“心远天地宽”(该句作者是清朝彭玉麟),就紫胤而言,他已修成仙身,人世走过数百年风云变幻,也曾云游四海见多识广,自是明了尘世天之高地之广,然而屠苏再怎么成熟,究竟是个17岁也没真正见过世面的孩子,所以这句教导对于屠苏而言,被禁足昆仑山中的他是难以明白其中深意。

天高地广,心远即安。其实这句话基本可以看作唯心主义者的哲学思想,天地间能够影响人心的东西太多了,唯有内心的安宁和强大,才足以抵御真正的晦暗。这句话的伏笔甚至可以延伸到后来屠苏上天墉城解封之时,紫胤曾问过屠苏若解开封印,屠苏心志不坚遭煞气彻底侵蚀又当如何?当时的屠苏其实给出的回答很含糊,因为他并没有提出很令人信服的理由或是方案,只是比较单纯请师尊信他,严格来说屠苏的回答很大程度是并不能令人放心的。但紫胤最终答应了屠苏的请求,我认为最大的原因,是屠苏的那一句心之所向无惧无悔,让紫胤看到了屠苏在心境上的领悟和成长,让紫胤明白屠苏在下山后的尘世历练中,已通过自身领悟到了“天高地广,心远即安”这句话的真意,显然这个孩子并未辜负紫胤这多年教导,确实有了足够强大的内心足以与自身的命运对抗,这也最终让紫胤点头答应了解封一事。

 

当然在这个阶段,屠苏对这个道理仍是出于半懂懵懂状态,虽然有所启发,但距离真正的了悟,仍有很长的距离,当夜在青玉坛中的梦境,也正预示了这一点。

绮罗:……获罪于天,无所禘也。从那一刻起,天地间便再无太子长琴此人……

悭臾:将自己当作百里屠苏,不过因你一心此念,然而既有半数魂魄,又为何不能是太子长琴?!

悭臾:尔等,究竟谁得到了谁的魂魄与记忆,犹未可知!

悭臾:但吾劝你三思而后行,当此封印解开之时,煞力再无拘束,你将获得真正强大的力量,亦可能在那瞬间失智癫狂,而无论如何,因封印消失,这个肉体中所有魂魄将在三日后散去。

悭臾:邪力渐渐使人迷失,将成就一个嗜血狂徒,至你死去,那些封存在肉身中的煞气,会令你尸变为真正的怪物!

肇临: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当年用什么诡异法子打伤了大师兄!就算掌门、师父他们都不许门派弟子再提起此事,难道你就可以装作若无其事?!

肇临:像你这种、像你这种奇怪的……怎么还能继续待在天墉城!

欧阳少恭:残缺的始终便是残缺,天地生灵俱有三魂七魄,亘古未变,若是少去,又如何能算作“一个人”?

欧阳少恭:不循常理,终违天道,不正是被世俗目为异端?

 

这一段梦境其实内容和对话都很杂乱,说是梦境,更准确的说是屠苏对自身的探问,就是当今社会我们常常会听到的灵魂叩问,你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

百里屠苏经历血涂之阵后,身体中是夹杂着韩云溪和太子长琴各一半的魂魄,从那一刻起,他是韩云溪亦或太子长琴都不尽然,他为自己取名百里屠苏,却是在旅途过程中不断叩问百里屠苏是谁这样一个充满了哲学却也残酷的问题当中。在这里,悭臾视他为昔日挚友,但也说残缺的始终残缺,少恭的想法和绮罗的言论更是加深了这样的印象,在这样的对话中,肇临的一句话放在其中更深刻突出了无知的普通世人,对百里屠苏的片面看法。

在这里,肇临指责百里屠苏当年打伤陵越却可以装作若无其事,为百里屠苏还继续待在天墉城感到不平,当然观众的我们自然会觉得肇临有所不是,毕竟屠苏当年重伤陵越错不在他,他也为此自责难过并受到了惩罚,后来也并没有伤及其他人。不管怎么说陵越作为当事人都未追究屠苏的错,甚至自己坦然认错了,肇临又有什么立场来说屠苏的不是?

但细思之下,肇临的想法,当真不可理喻?

正如我们如今常会在微博,或是其他平台上对某起事件轻易发表片面看法一样,肇临也不过是现实中的键盘侠一枚罢了。毕竟从天墉城弟子的角度看,屠苏打伤同门是不争的事实,而打伤后并没有受到与大多数人的认知相匹配的惩罚,站在肇临的角度,对屠苏片面的看法下,会有这样的情绪和意见,其实并不稀奇。

而屠苏会在这里忆起肇临的话,其实也证明如今屠苏的心性,还并不能达到那种“天高地广,心远即安”的境界,他还仍旧有很多晦暗的心思和念想,心性也还不足以成熟面对人世与命运真正的狂风暴雨。

 

虽然百里屠苏一再向欧阳少恭说起死回生只是一试,并不抱全然希望,但此刻百里屠苏的心境,并没有真正坦然到可以面对那种希望破灭后真正的绝望。而讽刺的是,真正令百里屠苏从那种深渊中走出,开始能够无惧于风雨而一往直前的,恰恰也是这一颗起死回生的药,让他经历了真正的破而后立,也在最绝望的深渊中,迎来了人生真正的救赎。

 

 

十一、乌蒙灵谷

 

重回乌蒙灵谷这一段剧,在整个冒险故事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这一段剧情不仅是最震撼和刺痛人心的部分,却也是大破而后立的开始,从这一段剧情开始,主人公的思想、认识、心态种种,均迎来了新的跨越和变化,而经历这一段剧情后,累积的各种伏笔、谜题也开始有了一段新的解答,同时最终的阴谋和风暴,也从这一段剧情开始席卷了每个人。

当然这一段剧情,大多数和天墉城不算有直接关系,因此我选取的段落有所跳跃。

 

乌蒙灵谷,起死回生药令韩休宁重新站了起来,众人沉浸在起死回生药奏效的短暂欢愉之后,便立刻发现其中种种疑惑,首先质疑的,便是红玉和风晴雪。

红玉:原来是晴雪妹妹在照看巫祝大人,百里公子呢?

风晴雪:苏苏看巫祝大人十多天总不吃饭,心里着急,就想去山上采些巫祝大人以前爱吃的东西,让我帮他顾一下。

红玉:唉,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每天不吃也不喝,不语也不睡,有时还会往屋外走,似是迎着日头……实在叫人忧心。

红玉:公子没日没夜在旁看顾,就算有我们几个轮流替着帮个忙,他那样也是吃不消呀,迟早得病倒了。

风晴雪:红玉姐,在苏苏面前我不敢讲……

风晴雪:你说,巫祝大人真的……真的活过来了吗?

红玉:……

风晴雪:要是活着……为什么可以不吃东西不睡觉,就一直这样……睁着眼呢?

风晴雪:虽然十几天前,大家是那么高兴,可现在……心里还是挺难受的。

风晴雪:是不是那个药……不够好?所以……

红玉:亡者重生之术,我未曾听说,倒是少恭所言“不可行于日光下”,令我隐约想到什么,却又寻不到那个头绪,究竟是在何处见过……人与日光……

红玉:既然妹妹问起,我亦实言相告,这其中……多半有诡谲之处。

风晴雪:咦?红玉姐知道什么了吗?

红玉:两日前,我替百里公子照看巫祝大人是,曾与她闲聊试探。

红玉:你们也晓得,凡问问题,巫祝大人虽不言说,却会点头摇头以示回答。

红玉:怪就怪在,那天我问了许多事情,有些与公子相关,有些却全无干系,甚至是关乎我自己一些隐秘旧事,巫祝大人竟从未选错,简直已经不是在与人闲谈,而完全是因人心中所想做出回应。

风晴雪:这、怎么会……

红玉:一个死而复生之人,为何竟能窥探他人内心,还是巫祝大人生前,便有此法力……

 

红玉和风晴雪二人,一个见识广博,一个单纯如雪,然而两人同时发现了韩休宁复活存在的疑点。当然风晴雪的判断是基于其内心纯白,看人看事凭借天性感知与直觉,红玉则有所不同,红玉不仅是依靠见识和阅历,此外更有手段,会设法去证明。这里红玉一开始只是觉得有诡谲之处,而后尝试与韩休宁闲聊中使出了一些手段(尝试问了与百里屠苏无关的问题来证明韩休宁并不是与人闲谈,而是对人心中所想做出回应),继而印证了韩休宁复活一事存在疑点。

 

红玉和风晴雪的对话,无意中被百里屠苏听到,屠苏自然不愿相信,当心中也并非没有疑虑,而后没有看好母亲的屠苏见太阳快要升起,急忙去祭坛寻找母亲,却看到了母亲化成万点残光消散的心碎事实。

红玉:……百里公子……

红玉:我知道……你一定非常难过……但是,请收敛心神听我说……

红玉:……令堂恐怕……并没有真正活过来……

红玉:而刚刚散去的,也并非令堂……

风晴雪:红玉姐……?

百里屠苏:……什么……意思?

红玉:世间有奇异虫豸曰“焦冥”,生于海外,岁及万年,聚合时形似草木,人不可轻辨。

红玉:若以特殊之法如要,豸身不毁,反能食人尸骨,再聚为形,感应人心。

百里屠苏:……!!

方兰生:虫豸……食人尸骨……那她……不是木头脸的娘……?

襄铃:红玉姐姐,你是说——

红玉:古有所谓异能之士,为攀附权贵,便以此法蒙蔽帝王,称可逆天道、活死人。

红玉:百里公子……你眼前这些,并非令堂魂散……不过是焦冥之形,白日散开,夜晚重聚……

红玉:焦冥寿岁漫长,寻常水火不侵,唯蕴含灵力之火方可烧灭……

方兰生:这……怎么可能……

红玉:……只怪年月久远,我记忆中印象早已模糊不堪,若是能早些想起……

百里屠苏:不要说了!

 

百里屠苏:什么都不要说了!!

红玉:不忍令公子伤心,却也不忍你自责太甚。

红玉:令堂这样……公子若不信,可待夜晚一观……

【夜晚,百里屠苏坐在祭坛上,韩休宁站在一旁。】

襄铃:真的……到晚上真的又变回巫祝大人的模样了!

风晴雪:怎么……会这样……

风晴雪:……从山洞里出来的时候……苏苏那么开心……

风晴雪:……现在……该有多难过……

方兰生:走!去找少恭!告诉他,他一定有办法救回来的!

红玉:……

红玉:人死复生,本就是逆天而为,又怎么再救回来?

红玉:何况此药乃少恭亲手炼制,他在事前……

方兰生:你、你想说什么?

方兰生:少恭肯定也不清楚这些!他只是按书上的方法炼药!

尹千觞:诶,我说事情都已经这样了,讲来讲去也没啥用。

尹千觞:恩公这是眼瞅着竹篮打水一场空,心里能好受吗?让他一个人先静静得了。

红玉:只好暂且如此,谁也莫要打搅百里公子。

 

【百里屠苏与韩休宁均一动不动】

襄铃:下雨了……都过了两天,屠苏哥哥还不回来吗?

襄铃:……屠苏哥哥好可怜……

襄铃:要是……要是襄铃有一天找到了妈妈,妈妈又忽然不见了……我一定会比找不到还要难过好多好多……

红玉:正是如此……

红玉:若全无希望,反倒不必这般痛苦,明明已经近在咫尺,似乎得到,终于……还是失去,长久追寻的尽成虚空,此中悲愤与伤怀旁人根本无从体会……

襄铃:……兰生,好像去找过少恭哥哥了呢……不过少恭哥哥先前就说要闭关,兰生根本见不到他嘛……

红玉:少恭此人……

襄铃:少恭哥哥……他怎么了?

 

 

在复活韩休宁这段故事当中,百里屠苏其实完全站在了被动的一方,从一开始,欧阳少恭所抛出的死而复生就是个伪命题,并给了屠苏看似近在咫尺的希望,最终希望仍是破灭。百里屠苏在这段剧情的推动中,对死而复生和焦冥,他根本一无所知,可以说他完全失去了自我主宰的意识,被牵着鼻子走。

欧阳少恭虽然布局甚久,但纵观全局下来,这一手当真可以算得上是杀手锏,而按照欧阳少恭的谋划,屠苏在这之后应该会煞气彻底失控,为他所用。

但在这里,屠苏身边的伙伴都各自显神通,保住了百里屠苏最后不失控的底线。在这过程中,发挥最重要作用的自然是风晴雪,而红玉,也同样为整个事件的穿针引线,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红玉和风晴雪对百里屠苏的影响不同,风晴雪是以自身的心性和纯真去感知屠苏悲喜,从而在屠苏煞气几近失控时以不怕死的勇气化解了戾气,而红玉,更多是从理智的角度出发,从事件的逻辑与推测中,透彻了渐渐笼罩向百里屠苏身边的巨大阴谋,并启发屠苏慢慢寻找到问题与答案,如果说风晴雪对屠苏的影响是出于感性的认知,那么红玉对屠苏的影响更多是理智方面的奠基。

而最难得的是,在这个影响的过程中,红玉仍是很大程度保留了对屠苏的尊重,红玉从来没有以一个长辈或者过来人的心性左右屠苏的决定,更多是以建议、告知这样的态度去引导屠苏看清真相,这样的用心十分值得肯定。根据官方有过说明,紫胤身边两位剑灵古钧和红玉,古钧论灵力和实力是高出红玉的,但紫胤却是派红玉而非古钧跟着屠苏,从这段戏里我觉得大致也可以明白紫胤这样安排的缘由。因为屠苏面对的复杂人生,并不是单纯可以以实力高低来应对的,更重要是需要有一个阅历和经验丰富,善于观察人心明辨是非的人,能够对屠苏进行适时引导,甚至在风头浪尖时刻,还能够帮助屠苏保持理性与智慧,而红玉恰好比古钧,更能胜任这样的任务。

 

最后,终于认识到事情原委的屠苏,选择了将母亲火化:

【祭坛上,百里屠苏刚用树叶吹完曲调】

百里屠苏:……小的时候,我时常希望你有一整天的空闲,我可以把自己想到的曲调吹给你听,就像和我一起玩的阿大,也会这样去找他的爹娘。

百里屠苏:不过,你总是在忙别的事情,就算偶尔有空,也会斥责我不思进取、玩物丧志。

百里屠苏:如今,你却只能在一旁静静听着了,说不定心里也在想,我还是同小时候一般不争气……你却不能言语,不能训斥。

百里屠苏:我从来没有想过……

百里屠苏:……哪怕是训斥也好,只想……再听一回……

百里屠苏:我把你们的尸骨一具具搬到冰炎洞下,想着只要身体不腐,或许有一天,所有人还能活过来,村子还能回到从前的模样……

百里屠苏:屠绝鬼气、苏醒人魂,只希望不要有鬼来勾你们的魂,但是师尊告诉我,人死了,多半要去投胎转世。

百里屠苏:师尊还说,世上有长寿之人,活得很久,却没有死而复生之法,即便神仙也做不到……

百里屠苏:……若你能活过来,哪怕告诉我仇人是谁……

百里屠苏:皆怪我无能无用,逆天而行,终不得善了,到最后连你的尸骨……都保不住

百里屠苏:如今……便由此不孝子送你最后一程。

 

在这里,屠苏提到了自己曾经的想法,把族人尸骨搬进冰炎洞,身体不腐或许有一日,大家能够活过来,但同时提到紫胤曾教导过他的话。

师尊告诉我,人死了,多半要去投胎转世。

师尊还说,世上有长寿之人,活得很久,却没有死而复生之法,即便神仙也做不到。

从这里的两句话来看,屠苏怀着复活族人心思这件事,紫胤多半是知道的,或许当初救下屠苏的时候屠苏就透露出自己怀着这样的希望,不过这两句话是救下屠苏的时候就直接这么说了,还是后来在天墉城的时候对屠苏说的就不得而知。但不管哪一种,这样的话某种程度对满怀着复活亲人希望的屠苏都是一种打击,可紫胤却并不讳言。

紫胤说这两句话的想法到底是什么已经难以考证,虽然话语不近人情,但作为师父,他又有着绝对的清明,或许在他看来与其让屠苏沉溺于不切实际的希望,不如尽早认清现实醒来。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尽管曾经打击过屠苏这样的想法,但紫胤并没有阻止屠苏去尝试这样的道路,否则交代红玉跟着屠苏的时候多少会提到不要让屠苏去尝试死而复生这样的话,事实上紫胤对红玉交代的时候并没有特别提到,而屠苏这边,遇到少恭以后如此执着追求重生之法来看,屠苏尽管记下了这两句话,但并没有改变自己的想法,人生很多事,终究还是要撞到南墙才懂得回头。

 

屠苏火化了母亲,险些煞气发作的他在晴雪帮助下恢复了神志,经过祖洲与悭臾的谈话和复活母亲的失败,知晓自己命不长久的屠苏终于打定了主意不再回天墉城:

百里屠苏:我,不再回天墉城了。

百里屠苏:起死回生之说,终是妄言……但我已尽过力,不必再有执着……其他的族人,我也会让他们入土为安……

百里屠苏:往后,也许数月,也许一年或者几年,我将会被体内的煞气所吞噬,再不能保有如今神智,到那个时候……

风晴雪:苏苏,你怎么会——

百里屠苏:静静听我说完。

风晴雪:……

百里屠苏:有时候,不能不去相信所谓命运……但在此之前,我想要走过很多地方,看不同的城镇村庄,或许还能帮一帮那些遇上困难的人。

百里屠苏:我希望,有一个人可以和我一起走、一起看。

 

这个时候的百里屠苏,心境与私逃下山之时早已截然不同。他从悭臾处得知了自己身怀血涂之阵的封印,复活母亲的失败也让他不再执着于乌蒙灵谷族人的重生,如今的他自知时日无多,天墉城含冤莫白一事对他而言也已不再重要。他有限的时间只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好好活一回,而他选择了想要和晴雪一起走走看看这个世界,因此在这里,他决定了不再回天墉城。

至此,百里屠苏重生之途第三阶段,也就是心灵上的重生也正式开启。

 

下一章将转入紫榕林剧情,紫榕林是与天墉城冲突的最后一场戏,同时天墉城中对百里屠苏影响最重大的人物,他的师尊执剑长老也正式登场,这一段冲突戏为百里屠苏和天墉城的恩怨落下了帷幕,也为最后的解封之战开启了序幕。

忽然发现天墉城三场冲突戏,某种程度也是天墉城对百里屠苏影响最重大三个人物的描绘章,第一场是芙蕖,第二场是陵越,第三场是紫胤。

30 Oct 2022
 
评论(6)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海无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