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游戏正剧中关于天墉城的剧情线索(九)

六、铁柱观(续)

 

5、回山之争

 

对战狼妖结束后,禁地外陵越等人接受了初步治疗,陵越决定再次下水找屠苏:

陵越:你们几个护送其他人离开!我下水去找师弟。

明羲子:贤侄不可!

陵孝:大师兄!方才服下伤药缓过气来,万万不能再去涉险!

陵隐:……师兄别去了。

陵隐:那狼妖如此厉害,兴许百里屠苏已经——

陵越:住口!一派胡言!

【山洞震动】

明羲子:这——!

明羲子:狼妖的气息似有减弱之势……?

陵越:……!

相壬:师父……水下到底、到底发生什么了?

明羲子:……除非……除非狼妖伤重……

陵越:我去水下!

明羲子:贤侄且慢!

明羲子:水底恐是发生你我料想不及之事,事态未明前勿要莽撞……

陵越:……

【山洞剧烈震动,似要崩塌,忽见水面血红,百里屠苏从水面站立浮上,满脸鲜血,周身煞气环绕,向众人走来,众人惊,襄铃吓得坐倒在地,风晴雪微微一怔,后却径直朝百里屠苏走去,百里屠苏眼见来人,忽然晕倒,此刻风晴雪已然赶到他面前,抱住了他】

陵越:师弟!

 

尽管在和屠苏的对话时,陵越一直坚持两人之中至少留下一人,不过到了此刻,陵越似乎已经顾不上所谓要留下一人的说法了,刚刚初步治疗了下伤口陵越就坚持要下水。如果说下水前的陵越,对屠苏的维护更多是出于身为大师兄的责任心,此刻的陵越,更多的是出于私人感情。

从官方的说明和前期的两人相处场景来看,平日里这对师兄弟相处可能并不亲密,加之之前比剑一事,导致日常接触有所疏远,因此他们对彼此的了解很有限,或许陵越眼中的屠苏,一直停留在年幼时妄境试炼当下那个自承胸无大志的屠苏,又或是那个与同门隔绝往来独自练剑,独来独往的屠苏,但可以肯定的是,陵越在这件事之前从未接触过一个眼下这样的屠苏。屠苏可以危难关头为了掩护同门和无辜的大家以身犯险,屠苏有着不输于他的一份责任心,屠苏也有着对自己降妖除魔的一份自信与拼劲,可以猜想这样的屠苏在天墉城时代,是无法展现出来的,而当陵越通过铁柱观除狼妖这一事认识了真正的屠苏后,他便再也无法只是将自己摆在单纯的责任或是大局观位置上,毕竟相较于其他同门,他和屠苏还是近了一层关系,他们是师从同一位师长的师兄弟。

因此当同门说百里屠苏有可能已经被狼妖所杀时,陵越冲动的一句“住口!一派胡言!”暴露了他此刻焦急与关切之心。

而后,满身煞气的屠苏从水中出来,所有人都被吓到了,只有风晴雪毫不畏惧上前。

 

狼妖被除后,屠苏陷入重伤昏迷,而后百里屠苏回转天墉城与否的争端也就此展开:

明羲子:贫道适才又去禁地附近探查一番,狼妖气息已然全无,竟像是……像是死透了一般……

陵越:……是我师弟……将它杀了。

明羲子:这……令师弟究竟何方……高人……

明羲子:那一身凶煞简直令人不敢直视……凭一己之力将狼妖斩于剑下,实在,实在匪夷所思!

 

【而后陵越去找屠苏等人,屠苏受伤昏迷,风晴雪正在给百里屠苏渡真气疗伤,襄铃坐在一边】

陵越:你在作甚?

陵越:将师弟交予我。

风晴雪:……苏苏说过,不想跟你们回去。

襄铃:……

陵孝:由不得他!

陵孝:本已是私逃下山,此番还闯下大祸,即便救了众人又如何?身为天墉弟子,理当回门派领罪!

陵越:师弟伤重,应回昆仑静养。

风晴雪:……苏苏是因为用了煞气才会……

风晴雪:我、我帮他治。

陵越:煞气?……他那身超乎寻常的悍横之力……?

陵越:如你眼下这般,便是替他疗伤?

陵孝:大师兄,和她多说什么!直接将百里屠苏带走就是!

 

可以明白看出,铁柱观观主和陵越,在此刻对于屠苏的态度已然有了与之前非常大的转变,铁柱观观主是出于对屠苏能力的震撼,可以单枪匹马除掉狼妖,陵越则是一方面带着对师弟能力的刮目相看,另一方面也比之前押屠苏回山有了更多出于真心的关怀,相比陵孝等人对屠苏的语气不善,陵越带屠苏回山的目的更多已不再是回山领罪,而是疗伤。

但同时,也侧面反映出了陵越对屠苏身怀煞气一无所知之事,这里也可以想见,每逢朔月都要经受煞气摧残的屠苏,却过了这么多年陵越能对煞气一无所知,两人平日里的交流可见并不深入。

而陵越在得知屠苏身怀煞气之后,是否也进一步想到了昔年比武重伤一事?

 

就在双方陷入僵局的时候,阿翔带着红玉兰生来到现场:

【忽传来阿翔叫声,只见阿翔飞来,红玉和方兰生紧随其后】

方兰生:吵什么吵?欺负女孩子啊!

风晴雪:兰生、红玉姐、大鸟!

陵越:红、玉?!

红玉:哟,几日不见,妹妹你们怎地落到如此狼狈?

方兰生:对啊,木头脸一副要死不活的样子,咋回事?!

风晴雪:他受了伤,应该暂时醒不过来……

方兰生:哇,什么人能把木头脸伤成这样?!

方兰生:襄铃也没精打采,是不是谁欺负你了?我替你教训他!

襄铃:没……

风晴雪:红玉姐、兰生,别让他们把苏苏抢走。

陵孝:什么抢不抢!百里屠苏回天墉城受罚乃是依循门规定!

陵孝:何况,他从水中现身时满身凶煞,分明入了邪道!我天墉城可没教过这样的功夫!此等大逆,应当交由掌门亲自发落!

红玉:哎,这不成~

红玉:但凭你这副穷凶极恶的小模样,我可是不放心百里公子跟着你们走。

陵孝:你——!

 

这一段陵越和红玉的隐隐交锋,也成为了正剧之中对红玉身份最明显的一次提示,在这之前,陵越的态度尽管有所软化,但对带屠苏回山一事仍有坚持的态度,但就在听到红玉的名字后,陵越先是疑惑,而后有了本质的转变。

陵越本身并不认得红玉,否则也不会甘泉村第一次见面还问红玉来历,但从这段剧情中推测,陵越肯定是听过红玉的名字,因为在听到红玉的名字后陵越明显有了疑虑,可能是年幼时看过师尊的藏剑,认识师尊有一把双剑叫作红玉但没亲眼见过红玉剑灵。但结合屠苏第一次见到红玉,能够辨识出红玉身上有凛然剑意,陵越能同样辨识剑意的可能性也很高,既名叫红玉又身怀剑意,两相结合陵越便恍悟了红玉的来历身份,同时也了悟对师弟私逃下山一事,师尊其实早已有了安排,因此此回是否带屠苏回山,已不再是急迫之事,一周目的时候看到这里不觉得,不过二周目想了想,能令如此有责任心的陵越放弃天墉城掌门及长老们的命令,必定是有一个对陵越影响更重大人在背后支撑才有可能,所以红玉的来历有了非常明显的指向。当然还有进一步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红玉很明确拒绝了陵孝等人要带屠苏回山的要求,明白说出了“不放心百里公子跟着你们走”,如果我是陵越,甚至要顾虑是否天墉城另有风险,师尊的剑灵才会说出不放心屠苏跟着回去这样的话。

因此下面陵越不再坚持带屠苏回山,经这一段戏后,变得顺理成章。

 

而后,铁柱观观主也前来感谢屠苏:

明羲子:……禁地之事虽凶险异常,不料最后竟然绝处逢生。

明羲子:陵越贤侄,过往因由本门亦不愿多作计较,如今只替芸芸众生谢过令师弟除此大患,感念恩义,我等自是不便再过问他与天墉城之事。

陵隐:观主?!怎可如此?

陵越:观主之意当能体会,陵越不至强求。

明羲子:禁地崩塌,尚有许多事情须料理,观中人丁本不兴旺,其他弟子俱在外云游,贫道与几位徒儿先返观内,作些计量。

陵越:是陵越思虑不周,祸及铁柱观,待我回山禀报,天墉城定会派人前来相助。

明羲子:贫道先行谢过。

明羲子:贤侄与令师弟若有所需,皆可来观内歇息,我等定然尽心关照。

【明羲子及其弟子离开】

 

陵孝:观主——

陵越:陵隐、陵孝,准备返程。

陵孝:返程?那百里屠苏如何处置?!

陵越:陵阳几人须尽快休养,不可再多作逗留。

陵越:回山之后,我自会禀明此间种种,交由掌门定夺。

陵孝:大师兄!即便观主不愿插手,凭我三人,又何须退让?!

陵越:还不明白?莽撞行事,终要害人害己。

陵越:今回我险些令几位师弟白白舍身,亦是教训,待返门派,定会自请责罚!

红玉:不错、不错~

红玉:倒颇有一日三省之风,作为紫胤徒儿,总还不算太糟。

陵越:你——

红玉:有所指教?

陵越:……

 

【陵越向风晴雪走去】

陵越:这位姑娘,请照顾师弟。

风晴雪:……

风晴雪:你放心。

陵孝:大师兄!我们——

【陵越转身离开,其他弟子随行】

 

铁柱观观主感念屠苏除去狼妖的功德恩义,表明了不再插手天墉城内部争斗一事,陵越对此并没有生气,而是自我反省思虑不周,祸及铁柱观,而后也反省自己在对战狼妖一战中没能思虑周全,让同门受伤,这里也可以看得出陵越并不是一个自大之人,他为人的严格,不是那种严于律人宽宥于己,而是严格要求他人的同时,自己更加以身作则,我认为这也是陵越能够得天墉城上下人心的最大原因。延伸到现代社会,如果你有个上司,天天对你提各种你看起来很严厉的要求,但如果你发现他要求的这些他自己都不曾做到,你对他的严格印象必定大打折扣,认为他是找事是故意压榨下属。但如果他自己在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甚至比要求你更为严格认真,即使你觉得他严格过度,但对他的印象也会更多一份崇拜之心。

严格的人,必是严于律人的同时,更加严于律己,方能得人心。

陵越这份自省,也很大程度改变了红玉对他的印象,而这里的不再坚持带屠苏回转门派,也证明陵越在这件事后有了更进一步成长,正如我之前甘泉村部分说的,陵越那时候的处事法理无可挑剔,但人情稍显欠缺,而此刻的陵越,也已经经由铁柱观事件,弥补了这一欠缺。

二周目回顾后,发现从这一段后陵越的出场,和屠苏之间的互动明显有了更多情感上的深入互动,其实这里,恐怕才是师兄弟真正建立情谊的开始。

 

 

七、初至安陆县时期

 

为了让受伤的屠苏安心养伤,红玉带着众人来到安陆县(千古剑灵外传中可知此地是红玉故里),而后游戏进入一个休整阶段:

 

1、安陆谈心

 

红玉:百里公子,你终于醒了。

百里屠苏:……狼妖呢?这是何处?

红玉:公子放心,那狼妖已死,诸人均安然无恙。

红玉:眼下在铁柱观西北面的安陆,常言大隐隐于市,料想天墉城的人若要寻你晦气,于闹市中也须有所顾忌。

百里屠苏:师兄他们——

红玉:走了,走得一干二净,不过可没说不再来。

百里屠苏:我记得从水底出来,意识全无,后来发生何事?

红玉:我与猴儿赶到那会儿,铁柱观禁地已是塌了,天墉城的人想将你带走,我们自然不让。

红玉:观主感激你斩杀狼妖,除去大患,也不肯相帮天墉城,那些人只得走了。

红玉:说起来多亏你这海东青聪明,当初在甘泉村见你们几人被带走,大概便偷偷跟着,到铁柱观后又回头寻找我与猴儿,好在我俩仍在村子附近,未去得太远。

 

值得注意的,这里是红玉和百里屠苏单独的对话,而且其他人都不在场。

当然其他人,风晴雪因为过度耗损真气累到休息自然是,方兰生和襄玲却也不在,我个人更倾向是红玉有心调离两人,自己前来照顾屠苏。

目的呢?

为了不让铁柱观后期与陵越的交锋,由他人口中来告知百里屠苏,因为如果从兰生或是襄玲的口中描述,就不一定会想红玉这么简略带过事件细节,而从某些细节,屠苏可能会推测出红玉的身份。

很明显,红玉暂时没想让屠苏知道自己的来历。

 

同时,红玉还会充当小妹妹们的知心姐姐,聊一聊情感问题:

襄铃:……在铁柱观的时候,我好害怕好害怕……

襄铃:屠苏哥哥从水里走出来,身上都是黑气,眼睛红红的……襄铃忽然全身发冷,吓得整个人都动不了了……

襄铃:那个时候,我觉得……屠苏哥哥比那只黑色的狼还要可怕,像是会把人撕碎……

襄铃:只有……只有晴雪走过去了……

襄铃:和她一比,襄铃太没用……可是,我也不晓得该怎么办才好……

红玉:小铃儿本是妖兽,对危险比人更显敏锐,会那样害怕并不奇怪。

襄铃:……直到现在……襄铃看到他,还是会怕……

襄铃:……我……也许我根本不配喜欢屠苏哥哥……

红玉:傻孩子,喜欢就是喜欢,有什么配不配的?

红玉:只不过你年纪尚小,什么是真正的喜欢,却还不一定明白。

襄铃:这还有真的假的?

襄铃:襄铃是真的很喜欢屠苏哥哥啊……

红玉:那小铃儿为何会钟情于百里公子呢?

襄铃:……我、我也不知道。

襄铃:看到他的模样、听到他的声音,就会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这不就像榕爷爷说过的我爹和我娘那样,命里注定好的?

襄铃:而且……屠苏哥哥那么强,襄铃觉得,被他关心、被他保护一定是一件好开心的事情。

红玉:所以说你还是个孩子呀。

红玉:喜欢一个人,是想对他好、保护他,让他永远没有忧愁烦恼,而不是被他保护。

襄铃:襄铃也会护着屠苏哥哥的,不让别人欺负他!

红玉:可你最先想到的却不是这个,对吗?

襄铃:……

红玉:若百里公子永远也不回应你,小铃儿还会对他始终如一吗?

襄铃;我……

红玉:小铃儿好好想想吧。

红玉:无论是人是妖,活一辈子要遇到多少姻缘起伏,真心喜欢的,一个就够了,可是许多时候,你眼下认定的,未必是你会携手一生之人。

襄铃:……我……襄铃没有很懂……

襄铃:要去……要去想一想……

襄铃:红玉姐姐……谢谢你……

 

红玉与襄玲的对话,可以说是襄玲最大的一次成长,让襄玲认识到了自己对感情的认知,存在偏差,而襄玲也从这一刻开始,内心想法有了改变。

但同时,红玉也隐含了对自己感情的解读。

红玉在这里问襄玲“若百里公子永远也不回应你,小铃儿还会对他始终如一吗?”

结合红玉和紫胤两个人的感情状况,这句话与其说是问襄玲,不如说是红玉想从其他人口中,去探究自己的选择是对是错。这里也足以说明,红玉对紫胤的感情,其实也经历过一波三折的挣扎,并非一直都如我们最后看到的那么坚定,因为对于红玉而言,紫胤是永远都不可能回应红玉的感情。

但明知如此,是选择忍痛放手,亦或即使不回应,也依旧执着按自己认定的方向走去?

其实这里,红玉并没有很坚定的答案。

但最终百里屠苏的经历,坚定了红玉的内心和选择,这也是红玉经历这段冒险,得到的最可贵的宝藏。

 

屠苏醒来后,得知了晴雪为他耗损真气过度,得知了同伴对他的不离不弃,他的思想比之从前也有了很大转变,于是屠苏将自己身怀煞气和师门的过往向同伴和盘托出:

方兰生:是因为所谓的“煞气”才这么强?听你们一直说,那到底是什么玩意?

百里屠苏:……

红玉:公子若有顾虑,不说亦是无妨。

百里屠苏:……我与师门之事,已将诸位牵连进来……自当讲个明白。

方兰生:哈,木头脸你早该开窍了,我们如今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呃,我是说那什么同舟共济,要夺回玉横、抢回少恭,哪还有遮遮掩掩的道理?!

红玉:猴儿少些废话,越发像江湖粗汉,好好的事被你说的如草莽匪贼。

方兰生:哪有,我这叫入乡随俗……

方兰生:木头脸,别理这女妖怪,反正我的意思你明白,快说快说。

百里屠苏:……

百里屠苏:……我幼时原本住在一个山中小村里——

 

(中间省略……)

 

红玉:百里公子抱有仁慈之心,为避免更多惨祸而奔走,相信定能办妥玉横一事,说不得还能寻回些往昔记忆。

风晴雪:那天墉城的人为什么说那个肇临是被苏苏杀的呢?

百里屠苏:那夜,我与肇临师弟在经堂中抄写典籍,他忽而暴毙,却又查不出死因,我自然百口莫辩。

风晴雪:我看苏苏的师兄是个好人,他也不帮你吗?

百里屠苏:是时师父已经闭关,司刑法的戒律长老将我禁于思过崖,师兄身为小辈,若贸然出言,非但于我无益,反连他自己也洗不清了。

方兰生:天墉城那些人还会再来?

百里屠苏:多半如此。

 

这里大致提到了天墉城肇临被杀一事的细节,是因为当时屠苏与肇临师弟在经堂中抄写典籍,肇临忽而暴毙,但这里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天墉城众人并未查出肇临死因。

这里也恰恰对应了之前陵越等人所谓的尚未彻查清楚所指的是什么,也就是说肇临的死因天墉城并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戒律长老就认定了屠苏是凶手。

这里不得不说挺奇怪的,莫说是修仙门派,就算平常官府办案,也不可能搞不清楚死因就直接宣判XXX有罪,天墉城却这么一股脑直接认定了屠苏就是杀人凶手,仅仅是因为肇临当晚和屠苏一起抄写经书的缘故。

当然这里是否有其他原因?我推测当初重伤陵越之时,屠苏可能多少有失去记忆的情况发生,事后屠苏可能面对陵越的受伤也曾表现出了茫然不知的情绪,这才会导致后来肇临暴毙一事,天墉城完全没有经过调查就把屠苏直接认定了凶手。

而只有紫胤知道,屠苏身负煞气,只有操控邪剑焚寂之时才会有丧失神志的情况出现,所以紫胤出关后只要确认屠苏并没有动用焚寂,也就自然知道屠苏并没有失去神志,那么屠苏辩解未杀害同门的话自然就是可信的。

而后风晴雪问了一句陵越不帮忙吗?屠苏则回答:“是时师父已经闭关,司刑法的戒律长老将我禁于思过崖,师兄身为小辈,若贸然出言,非但于我无益,反连他自己也洗不清了。”

这里是否可以延伸一下,尽管当时的情况于屠苏不利,但陵越还是更相信屠苏多一些,甚至有在想办法调查真相想还屠苏一个清白的。

 

而后,剧情转向了天墉城陵越等人回山后的一段故事:

涵素真人:……竟有此事?

陵越:弟子所言句句属实。

涵素真人:铁柱观所镇狼妖我亦有耳闻,百里屠苏单人孤剑将其斩杀,可谓惊人至极。

陵越:弟子实不知为何师弟体内会有如此汹涌煞气,力量爆发之时几可、几可——

涵素真人:几可与门中几位长老相较?

陵越:弟子斗胆!

涵素真人:……你与百里屠苏当年比试情形可还记得?

陵越:弟子惭愧,不过十招之内,弟子便觉五内俱焚、神识不清,待醒转后竟对当初一招一式无甚印象。

涵素真人:百里屠苏之事,紫胤曾与我透露一二。

涵素真人:本想以昆仑山清气抑制其体内煞气,再寻化解之法,且多年来亦非全无眉目,只不过……

陵越:师弟体内煞气原是经年累月……师尊从未向弟子提及。

涵素真人:原是惊世骇俗,自不便多言。

涵素真人:罢了,紫胤既然闭关,一切等他出关再作定夺。

 

这一段对话真心信息量非常大,百里屠苏在铁柱观展现了单枪匹马斩杀狼妖的实力,而天墉城弟子包括陵越在内,都不知道屠苏身负煞气一事,这里就说明了屠苏身世和煞气的秘密,在天墉城只是少数高层才知道的秘密。而煞气爆发的程度,按照掌门的描述是“几可与门中几位长老相较”,这也侧面印证了天墉城长老中除了紫胤,其他人的实力程度。

而后掌门和陵越提及了当初比试情况,陵越说“十招之内,弟子便觉五内俱焚、神识不清,待醒转后竟对当初一招一式无甚印象”,这里从陵越的角度对当时比试受伤情况作了阐述,也对应后来屠苏对拔出焚寂剑,使用焚寂剑存在犹豫的情绪。

当然最有意思的,是掌门的话中有话。

“百里屠苏之事,紫胤曾与我透露一二。本想以昆仑山清气抑制其体内煞气,再寻化解之法,且多年来亦非全无眉目,只不过……”

这里大致给出了几个关键信息:屠苏身怀煞气的事,紫胤曾经如实告知掌门,同时两人商议过后采取了先以昆仑山清气抑制煞气,再寻化解之法这样的办法。那么值得研究的是,掌门所言的化解之法,究竟是什么?而且后面还加了一句“多年来亦非全无眉目,只不过……”

这里就很值得玩味了。

既然多年来亦非全无眉目,也可以侧面说明掌门和紫胤至少是有了化解煞气的线索,那既然这样为何迟迟未有行动呢?

一种可能,是他们想的办法,可能会危及屠苏生命,念及紫胤与屠苏师徒情深,紫胤并没有采用这种办法,那这里是对应天墉城后期的解封剧情,不过感觉就这样也太简单了点。

另一种可能,是否存在比较大的风险,或许可以保百里屠苏平安无事,但会危及其他无辜的人?不过这一条猜测没有实际的佐证了。

此外这里深入想一想,为何紫胤和掌门要严守口风,天墉城其他人甚至陵越,都不知道百里屠苏身怀煞气一事?(这里我破个题,后面讲到紫胤的时候,我会详细结合一起说明个人看法)

 

涵素真人:幸而听你所述,百里屠苏尚能控制凶煞之气,并未良知泯灭,派人将其带回天墉城静养便是。

陵越:弟子自请下山——

涵素真人:你重伤未愈,安心歇息,勿作他想。

涵素真人:铁柱观之事非你过错,责罚一说休要再提。至于山石崩塌后事,我自会派人相助明羲子。

陵越:……多谢掌门,日后弟子定然更加严以律己、修身洁行。

涵素真人:你这性子,委实与紫胤相像,也不知好还是不好。

陵越:弟子不明,求掌门赐教。

涵素真人:不明便不明,圣人尚且行不言之教,无为自化,清净自正,我等俗人又何须凡事都讲个明白?

陵越:……

涵素真人:若无他事,便退下吧。

 

接下来涵素真人也展现出了对百里屠苏一事的态度,从这里来看掌门涵素真人尽管顾忌屠苏身怀煞气,但并没有到了过度忌惮的程度,既肯定了百里屠苏有能力控制煞气,也希望屠苏能被带回天墉城静养,证明对屠苏这个弟子,掌门还是有几分关怀之心。

而后对陵越,掌门一是安抚其重伤未愈,要安心歇息,其次铁柱观一事也表示了理解,不进行责罚,足以看得出掌门行事不是刻板之辈,有一定的变通之心。而对陵越的自省,涵素一面形容与紫胤相像,另一面也说这“不知好还是不好”。不得不说,这里掌门的口气其实有点暧昧,如果陵越和紫胤脾气相像,掌门为何会认为这“不知好还是不好”呢?

联系天墉旧事部分的剧情,我觉得这里掌门多少有点看透了陵越的未来。

陵越是紫胤的大弟子,行事作风甚至个性都和紫胤非常相像,但两人的结局却有很大的不同,紫胤修成仙身,长生不死,而陵越最终却是百岁而逝。

两个很相像的人,却无法迎来同样的人生结局。

官方曾有过解释,紫胤纵然心有挂碍,但未有执念,能可放下,但陵越终归不是紫胤,陵越一生都会存着执念,这份执念并不是单单指对屠苏,而是世间千千万万事,而陵越心性恰也从未想过成仙。

换句话说,陵越这一生其实注定无法走向紫胤的结局。

而这样的前提下,越是和紫胤相像,反而只是越发让人感慨。

这大概就是,在别人眼中,你一生都想活得像他一样,但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注定和他不同的那种感慨。

 

涵素真人:可还挂心你那师弟?

涵素真人:我知此事涵究行事颇有不妥,他身居戒律长老之位多年,方正之气太盛,圆融宽和却显不足,届时我命他遣其三弟子陵端将百里屠苏带回,自不会再禁于思过崖。

陵越:陵越替师弟谢过掌门,只是陵端师弟——

涵素真人:我知你必有顾虑,不过让陵端下山历练一番也好。

陵越:……是,弟子明白。

【芙蕖于门外偷听】

芙蕖:师父要让那个陵端下山?

芙蕖:哎呀,这可怎么办?

 

最后,掌门给戒律长老做了定位:身居戒律长老之位多年,方正之气太盛,圆融宽和却显不足。

这里隐隐觉得,掌门对戒律长老囚禁百里屠苏于思过崖一事多少也是抱有异议的,可能是因为百里屠苏有过伤陵越前科,再加上确实有嫌疑也不合适轻放,所以只能允暂时囚禁人在思过崖,不然以戒律长老脾气,当初重伤陵越已经嚷嚷要将屠苏逐出门墙,肇临一事说严重了是故意杀害同门,若当真要和百里屠苏计较,戒律长老恐怕不会是简单囚禁思过崖就能了事。

但掌门几番思索之下,决定如果百里屠苏回转天墉城,便不会再禁于思过崖。这恐怕也是掌门能做到最大的维护程度了。

而后,涵素却提出了一个不太高明的解决办法,就是派遣了戒律长老三弟子陵端下山带回屠苏。

从这里陵越的犹豫,和掌门后来那句必有顾虑来看,掌门对陵端和屠苏之间过节并非全然不知道,不过这里掌门更多还是抱着陵端长久呆在天墉城中未见过世面,所以心性不成熟这样的想法,认为下山历练能够对陵端有所助益。

当然掌门高估了陵端,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和屠苏一样,下山之后可以得到迅速有效的成长。

而一旁最让人惊讶的莫过于芙蕖,一听到陵端下山,芙蕖的反应远比大师兄还要激烈,后来为此直接闯入执剑长老闭关禁地,第一次看剧情没有详细联系,后面看如果我是天墉城弟子,恐怕都会认为芙蕖太过小题大做。

但不得不说,恰恰是芙蕖这样的小题大做,换来了紫榕林危机化解的最后契机(嗯,认真说是如果芙蕖不这么做,陵端就被打死了喂(#`O′))。

 

 

本次先到这里,安陆后续和天墉城相关的已经不多了,后续的碧山和自闲山庄部分也基本不涉及天墉城剧情,所以下一期估计会跳跃比较多维度。

17 Oct 2022
 
评论(5)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海无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