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游戏正剧中关于天墉城的剧情线索(八)

六、铁柱观(续)

 

2、私闯禁地

 

由于当晚是朔月,百里屠苏为了逃出大师兄所设的结界,自行催动了煞气破除结界,同时打晕了看守的秉悟和相简,和晴雪襄玲一起逃出。但没逃出几步,就遇到了天墉城弟子。

陵希:他、百里屠苏逃出来了!

陵知:快!陵希速速禀报大师兄,此刻他应在观中与观主议事!

陵知:陵文去寻其他师兄弟来!

陵文:师兄,怎可让你一人留下?

陵知:不知轻重!忘了大师兄如何叮嘱过?!

陵希:……

陵文:师兄等我们回来!

【陵希和陵文两人离开】

百里屠苏:糟糕!这般远近追赶无用。

陵知:百里屠苏,我虽不知你是如何逃出,但却休想离开铁柱观半步!

 

不得不说,大师兄带下山的这批弟子关键时候都充分展现了各种不怕死的勇气,不管是这里面对百里屠苏,还是后面下水除狼妖,这位陵知虽然只是天墉城一个小人物,却能只身一人上前拦住一个他认为杀害了同门的恶人,让另外两位师兄弟离开警报陵越,这般勇气虽然用错了对象,仍是可嘉。

 

百里屠苏:不可再往山下,前面想必即是铁柱观内院,人会越来越多。

襄铃:呜,襄铃的昏魅术不灵了,还是用不好……否则人多也不怕的……

百里屠苏:往山里走,一刻都不要停下。

风晴雪:可是苏苏你的病……应该马上找个地方歇息,我——

襄铃:屠苏哥哥生病了?怎么一回事?

百里屠苏:非是病痛,勿再多言,我自有分寸。

 

这里是关于百里屠苏煞气的说明,结合后面的描述详细说。

接下来跑了一战三人发现没路了后:

襄铃:没有路了……

襄铃:怎么办?襄铃才不要被那些讨厌的人抓住,呜……

百里屠苏:师尊曾言,遇咒术障眼,所见皆虚。

百里屠苏:适才来路之上,铁柱铭文应是记述后山情状,虽未及细看,料想尽头不会仅是累累山石。

风晴雪:苏苏是说,前面的路被遮起来了?

风晴雪:那要怎么做才能让它出现呢?

百里屠苏:映虚,吾知汝名,速来相就!

【而后障碍消失部分】

襄铃:有个山洞~襄铃看到了!

风晴雪:直接把这一大块的石头打破,就能进去吗?

百里屠苏:此咒并非简单的障眼之法,须得以咒破咒。

襄铃:破咒?

襄铃:屠苏哥哥这样厉害,一定好容易的吧~

百里屠苏:我自幼专注剑技,于咒术只得师尊皮毛,唯有尽力一试。

百里屠苏:此地应为铁柱观秘境,不知通往何处,如今为躲追奔,方出下策,观内列位有灵,请恕百里屠苏大不敬之罪。

百里屠苏:若有降责皆由我一人承担,与襄铃、风晴雪二人无甚干系。

风晴雪:苏苏……

 

这里百里屠苏大致提到了一些信息,天墉城也好,紫胤也好,并非单单以剑术见长,咒术也有一定所长,特别是屠苏言自己自幼专注剑技,于咒术只得师尊皮毛,这里也说明紫胤对他的传授并不止单单限于剑法,也有道家修仙的其他技能。

 

三人进入山洞后路就消失了,不久后天墉城弟子赶到入口处:

陵云:已经没路了,看样子不是往这边来的,除非他长了翅膀……

陵云:我还记得大师兄说过,百里屠苏不懂御剑而飞。

陵隐:也难保和他一起的那一人一妖不会……

陵越:此为绝路?

陵云:是的……大师兄,我们未能找到百里屠苏,往其他方向去的师兄弟或有所得。

陵阳:我听说此路通往铁观柱禁地,恐怕石壁之下另有隐秘。

陵云:那他们……

陵阳:料想他们也并不明白其中关窍,这里不必搜了。

陵越:不。

陵越:陵阳,你速禀观主!我那不肖师弟逃入铁柱观禁地!

陵越:得观主允许,我们方可进去寻人。

陵阳:大师兄你是说……百里屠苏找到了去禁地的路?!这不可能!

陵云:是啊,大师兄!勿怪陵云直言,你又没亲眼所见,怎会知道——

陵越:他是我师弟。

陵越:我与他相识八载……即使站在这里的所有人都解不了这禁地门户之咒,我那师弟也办得到!

陵阳:大师兄……

陵越:休要多言,还不快去!

陵阳:……是。

 

这里提到了几点信息值得注意:

一是百里屠苏不懂御剑而飞。这就挺有意思的,在琴川与欧阳少恭琴剑交谈之时,百里屠苏很明白说过师尊是天下御剑第一人,而他师从天下御剑第一人却不懂御剑而飞,这就令人迷惑了。当然从百里屠苏的情况来看,肯定不是他学不会,毕竟紫胤说过他天资极高远胜于天墉城同辈弟子,所以很大可能是紫胤并没有教授屠苏御剑术。当然这个问题最终在自闲山庄得到了解答,后续再谈。

二是陵越对百里屠苏能力的推崇,令所有同门都深感讶异。尽管没有亲眼见百里屠苏破除禁地入口难关,但陵越却以一句“我与他相识八载……即使站在这里的所有人都解不了这禁地门户之咒,我那师弟也办得到”笃定了百里屠苏有能力做到他和其他同门都做不到的事,可以见得陵越昔年与屠苏比武之后,对百里屠苏的能力有了一个超越自身的认识,其次陵越的心境可以说从那之后也一直在一种复杂的漩涡里,可能对师弟有一些佩服和赞赏,但也多少有些遗憾,以陵越事事争先的性格,他应该是那种很希望事事都能做到最好,争第一的三好学生。

 

 

3、唤醒狼妖

 

而后禁地中屠苏煞气再度发作:

风晴雪:苏苏,是不是又头疼了?

襄铃:屠苏哥哥……?

百里屠苏:往前,勿停留。

风晴雪:还说没有犯病?

风晴雪:明明这样难受,就别逞强了。

百里屠苏:若停下,恐怕再无力前行。

风晴雪:……怎么会,严重到这个地步……

百里屠苏:……每逢朔月,我体内凶煞之力大盛,今次兵行诡道,借此方破师兄结界。

百里屠苏:然而本已快要发作,加之刻意催动,脑中经络如摧折寸裂,将渐浸全身,失神昏迷亦有可能。

襄铃:啊,那一定很痛吧?屠苏哥哥……听起来是好重的病……

百里屠苏:先一鼓作气到达此路尽头,看看可有其他出口。

风晴雪:我知道了,苏苏……

风晴雪:跟我来。

 

这一段屠苏详细描述了煞气在屠苏体内造成的严重情况,屠苏描述煞气可以让他感觉“脑中经络如摧折寸裂,将渐浸全身,失神昏迷亦有可能”,从这里的细节推断,煞气应该是作用于大脑的邪恶力量,这也对应后期剧情提到的煞气可能令屠苏丧魂失智变为疯魔,不过细思之下,屠苏从8岁那年乌蒙灵谷覆灭后,便每逢朔月都遭受这样的煞气痛苦,8年下来从未间断,这样的难受真的很难是一个同龄孩子能够承受的,换一个人,恐怕早就动了求死之心了。

然而屠苏最终坚持下来,而且因为煞气的缘故,他被迫与同门与其他人保持距离,这么多年下来依旧能守住善良的初心和本性,实属不易。

 

接下来禁地之中,为了缓解屠苏难受的情况,风晴雪牵过他的手并举火向前,不想因此惊动了水下禁锢的狼妖,直到陵越等人赶到的时候,为时已晚。

【铁柱观内屠苏三人察觉水下有异,陵越的声音同时传来】

陵越:师弟!若有举火,速速灭去!

风晴雪:呀,苏苏,是你师兄,他们追来了。

百里屠苏:……手中之火速灭。

【风晴雪灭火】

襄铃:屠苏哥哥,襄铃害怕……

百里屠苏:去屋外。

【屋外,众人已到】

陵越:进入此地,可曾举火?!

百里屠苏:以阴火照明。

明羲子:终是晚了!终是晚了!天意何以如此不仁?!

明羲子:你——

明羲子:冤孽啊!

相遥:师父……

陵越:观主,如今将火灭去却也无能挽回?

明羲子:于事无补。

明羲子:数个时辰之后那妖兽便会破水而出!

百里屠苏:……!

襄铃:可怕的东西要爬出来了?

襄铃:呜,襄铃不要……

陵越:此间妖气甚重……究竟何方妖孽,令观主这般忌惮?

明羲子:铁柱观禁地平台四周为咒水,咒水以下为空,一直用以囚拘作恶之妖。

明羲子:妖类于咒水之下,力量受制,则轻易不可再出,妖气亦趋微弱,故水下虽有怪物,实不足为惧。

明羲子:直至三百五十年前,观中十七代掌门道渊真人费尽心力将一邪恶强大的狼妖囚于水底,与之立下契约——

明羲子:狼妖如见水面火光,便可任意而去,反之不得稍离,若有相违,则受天雷之击,神形俱灭!

明羲子:自那天起,入禁地不得举火。

风晴雪:怪不得……路两旁的灯台像是许久没用过……

风晴雪:我……

明羲子:那狼妖目力极敏,只怕水面微有光亮即能觉察,适才山石震动,定是他力量所致。

陵越:恕陵越无礼,那位曾经降服狼妖的道渊前辈,如今可还在世?

明羲子:……早已仙去。

明羲子:狼妖凶煞可怖,生性残忍,若能于此修身养性,将其放出亦是无妨,可惜它乖僻嗜杀,经年未改,二十年前贫道师尊洛水真人为防万一,以寒铁锁链将其缚于铁柱旁,恐更加令其心生恐憎,一朝脱身,莫说观内,只怕方圆百里尽无活口!

陵卫:好个百里屠苏!又是你惹出来的祸事!

陵越:住口!事已至此,多说无益。

百里屠苏:……

陵越:请教观主,到得陆上,可有办法将狼妖制住?

明羲子:若其出水,贫道与徒儿布下法阵,加上此间禁咒,或可阻得一时,却非长久之计。

陵越:如此倒也未至穷途末路。

陵越:陵越愿与几位师弟下水除妖,恳请观主和诸位道兄于陆上掠阵。

百里屠苏:师兄?!

明羲子:万万不可!狼妖邪力无穷,此去大凶!

陵越:凶亦或吉,何妨亲身一试?

陵越:铁柱观若非受我天墉城事务牵连,又怎会有此灾祸?

陵越:请观主予陵越一个将功补过之机!

百里屠苏:……

 

由于风晴雪不明情况的举火,狼妖即将破水而出,铁柱观观主解释了狼妖一事的缘由,当下情况危机之下,陵越再一次展现了天墉城大师兄的担当和风范。

首先,陵越得知事情严重性后立刻就调整状态,想办法解决眼下危机,表示愿意下水除妖并即刻做好了人员安排,这里的陵越很好展现了在事情面前稳重与沉静,能在大事与危险前步调未乱。

其次,面对狼妖即将作乱的局势下,陵越身边的人把怒气撒向了事前并不知情的百里屠苏等人,却被陵越一把喝止“事已至此,多说无益”,而后对铁柱观观主说“铁柱观若非受我天墉城事务牵连,又怎会有此灾祸?”这也看出陵越的作风是有担待会挺身而出,而且不是一个习惯去责怪他人的人。

最后当铁柱观观主劝其不可下水,因为狼妖十分凶险的时候,陵越坚持要亲身一试,其实这里也稍微看出陵越昔年被紫胤盖章了一句生性好武并不是空穴来风,不过昔年或许更多是基于少年心性的争强好胜,此刻除了一点争胜之心外,更多也是为弥补师弟过错,阻止狼妖出水可能造成的无辜百姓伤亡。

 

在陵越的劝说下,铁柱观观主答应了陵越的请求:

明羲子:……唉,罢了。

明羲子:素闻天墉城道剑惊绝天下,贤侄更乃紫胤真人高徒,兴许能够启得转机……

明羲子:若能将狼妖一举除去,亦是极好之事,可惜铁柱观不擅此道。

陵越:陵越相信事在人为,万事不可轻言放弃。

明羲子:心志果敢,颇有乃师风范。

明羲子:既是如此,贫道不再多言,若准备停当,便由我替诸位施以避水之术,方可通过水中,进入咒水下囚禁妖类之地。

陵越:多谢观主。

陵越:陵阳、陵云、陵卫,与我下水斩妖!

陵阳:是!

陵孝:那我和陵隐师弟呢?!

陵隐:是啊,大师兄不打算带上我们?!

百里屠苏:师兄,我与你同去。

陵越:若是我与三位师弟不得返回,观主部阵亦须人手在旁相护,陵孝、陵隐便要担此重任。

陵孝:大师兄……

 

这里铁柱观观主在和陵越的对话中说了两句话:“素闻天墉城道剑惊绝天下,贤侄更乃紫胤真人高徒,兴许能够启得转机……”,而后评价陵越事在人为的坚定心志时说了一句“心志果敢,颇有乃师风范。”,这两句话整在一起其实有点嚼味,因为第一句用了素闻开头,代表明义子对天墉城其实了解并不算深,不然他就不会说素闻会直接说天墉城道剑惊绝天下,而后面一句颇有乃师之风,又似乎和紫胤真人很熟。

所以大胆猜测一下,这位铁柱观观主其实和天墉城交集不算特别多,但是因为和紫胤很熟,知道紫胤剑术能为所以降妖过程中有求于紫胤,但由于紫胤闭关所以掌门思考之下才让陵越代替师父前来?不过印象中正剧从头到尾都没解释铁柱观观主和大师兄到底商量什么事来着。

接下来一段剧情可以说从很大程度上让我改变了对天墉城的不良印象,为了除掉狼妖陵越很快做了人员上的安排,陵阳、陵云、陵卫,与他一道下水斩妖,而陵孝陵隐立刻站出来问大师兄为何不带上他们。狼妖的能力铁柱观观主已在片刻前说得十分清楚了,陵越去战狼妖也实属九死一生,而陵越身边的其他弟子们并没有因此就心生恐惧或是后退,反而很坚定奔赴除妖第一线,甚至不甘被落下。

一个人,往往在性命攸关的时候做的选择,最能看出一个人本质的人性,而一个门派好或不好,就看门派弟子在危难关头的态度很能说明问题。

在这场戏中,这些陵越身边的弟子虽然都是小人物,却展现了大无畏的勇者气势,尽管知道前路凶险,却也都义无反顾。

 

当然小人物们争先恐后,主角自然不会闲着,百里屠苏听完了得知事情严重性后,也站出来要求一起下水:

百里屠苏:师兄,无论如何,我要下水!

风晴雪:我也去,是我引的火……

襄铃:屠苏哥哥,下面、下面有怕人的东西,危险……

陵越:胡闹之极!

陵越:今日一搏,生死未知,若你我均丢了性命,要师尊如何承受!

陵越:至少……留得一人回昆仑山,尚能侍奉左右。

百里屠苏:……

陵越:不必再说,你与你的朋友俱留此地,如遇危急,自行保命。

陵越:我这不肖师弟,素来被目为离经叛道、行止逆乱,今次听师兄一回又如何?

百里屠苏:师兄……

陵越:陵阳、陵云、陵卫,与我来。

陵隐:大师兄、几位师兄……保重!

陵隐:烦请观主施为。

明羲子:量力而行,切勿逞强。

【明羲子施法后,陵越带头走入大房子内,与百里屠苏对望一眼】

 

从这里看得出来,陵越对此次一行的凶险,并不是当作玩笑或者逞勇斗狠,因为他很清楚今日一搏,生死未知,他很有可能会在水下丢了性命,如果屠苏一起去,也同样会难逃一劫。

但面对屠苏提出的一起下水,他断然拒绝,并说出“若你我均丢了性命,要师尊如何承受!”

一周目走到这里的时候,距离紫胤出场还有很长的时间,玩家对紫胤的了解也只限于这对师兄弟口中的只言片语,但二周目下来却发现,陵越的这句话,大概是全剧上下唯一的一个人,也是唯一一句话顾及了自己和屠苏的生死对紫胤可能造成的心理冲击,同时也侧面塑造了紫胤外冷内热的重情之心。

紫胤已修身仙身,经历尘世数百年时光,从天墉城NPC的话语中,也大概可以窥见日常弟子对执剑长老崇拜却也望而生畏,记得某个NPC好像直接说站在紫胤面前说话就能感觉到寒气从脚底升起之类的,这也说明紫胤给天墉城弟子的印象有些冷冰冰的感觉,但陵越的这一句话,却也让我们开始意识到,这种冷冰冰感觉只是一种表象。后期玩到紫榕林和天墉城解封,玩家大多都感受得到,紫胤平时大概也是那种不会对陵越屠苏说很多感性的话语的严师严父形象,但一举一动和相护之心,都证明着他对这两个孩子的疼爱,从来不会少。

不过这里我稍微推测一下,陵越能从原来那个生性好武,百般挑衅屠苏比剑的少年,成长到今日的事事当先却也不是无脑的一往直前,尊师重道的陵越,当初比剑一事的冲击力,恐怕不会小。

当初的比剑一事,陵越身受重伤,屠苏则被罚面壁思过,但后续想了想,陵越当真没有受到任何处罚?

其实不然。紫胤很多对弟子的教学,都含着深意,就好比天墉城解封之战,一是为了测试屠苏对煞气和焚寂的掌控,二也是锻炼屠苏的心志,想亲眼看看他是否可以真正做到心之所向无惧无悔(这个具体到了天墉城解封战再细说)。而对陵越当初轻易挑起比剑而被重伤一事,看似责罚屠苏面壁,实际上也是对陵越也未尝不是一种变相处罚。

否则,依照陵越的性情,怎么可能会选择让师弟因自己的错误被责罚而无动于衷?

紫胤那一罚,看似罚的是屠苏,其实也是在责罚屠苏的同时让陵越知道,轻易逞强斗勇,不仅会伤害到自己,也同时会伤害到身边的其他人。因为当时情况下如果陵越重伤或者身亡,屠苏根本不可能只是面壁了事,紫胤也等于一日之内失去两个弟子。

陵越从那个事件中,也是意识到了自己的一举一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对屠苏负责,未来甚至要对整个天墉城负责,正是这样的心境,才能在下山面对屠苏时时保持克制。

陵越的成长,是真正从比剑那一刻开始的,也是从那一刻的成长开始,也注定了他未来是天墉城的第十二代掌门。

 

面对陵越的话,屠苏还没回答什么,陵越便加了一句“不必再说,你与你的朋友俱留此地,如遇危急,自行保命。我这不肖师弟,素来被目为离经叛道、行止逆乱,今次听师兄一回又如何?”当然第一次听的时候并没有很大感觉,不过二周目觉得屠苏个性并不像是陵越说的那种离经叛道、行止逆乱的孩子,陵越为何这么说呢?

后来想想,如果结合陵越并不知晓屠苏身世与身怀煞气这个秘密来看,这一句话或许只是真的证明,陵越和其他同门,对百里屠苏的为人,真的不算熟悉。

他们对百里屠苏的接触,或许仅仅只能限于屠苏为了保护芙蕖打跑了欺负芙蕖的师兄弟,而陵越更多了解的,也就是妄境试炼时的屠苏表现而已。

屠苏那时所表现出来的,如果是不熟悉他的遭遇背景的人看来,确实和一般修道者相差很大,既没有年少轻狂的张扬,也没有行侠仗义的梦想,和同龄人比较起来,屠苏确实沉静得有点不太像一个年轻人。

可惜年少轻狂的陵越和其他弟子,无法领会那时屠苏一言一行中的深意,而等到领悟时,却也是此生憾恨,再也无法弥补,陵越终只能以执剑长老之位空悬五十三年,未尝不是对自己的惩罚,惩罚自己当初少不更事,来不及更多了解,更多懂得屠苏。

 

4、对战狼妖

 

陵越等人下水除妖后:

陵孝:大师兄他们已下去半个时辰……

陵隐:可恶!急死我也!

【突然大地震动】

相壬:师父!这是——

明羲子:不好!水下妖力大盛!

陵隐:大师兄他们!到底怎么了!

【百里屠苏走向明羲子】

陵孝:做什么?想趁乱逃走?!

百里屠苏:烦请观主予我避水之术。

明羲子:……!

陵孝:你要下水?!

陵隐:不可!你若有闪失,我二人如何向大师兄交代?

陵隐:还不如我们下去!

百里屠苏:不怕我“逃走”?

陵隐:……

百里屠苏:哼,我只会战,不会逃!

百里屠苏:师兄既然命你二人届时掠阵,自有道理,奉劝勿要擅离。

陵孝:我们……我们……

陵孝:诶……!

明羲子:这位、这位……贤侄,你虽私闯本门禁地,招至大祸,然而一切阴差阳错,冥冥之中,又何尝没有天意使然……

明羲子:勿要因愧疚逞一时之勇啊。

百里屠苏:自非逞勇,唯愿亲身而为,略尽绵力。

明羲子:但你只身一人……

百里屠苏:仗手中利剑,并无可惧。

明羲子:……

明羲子:……也罢,能破我门中禁地之咒,想必亦非等闲。

明羲子:你便去助他们一臂之力,若是……若是情势不妙,还望早早回头,上岸再作计较。

百里屠苏:多谢。

 

这一段真真很有意思,当然我说的不是屠苏,是陵孝和陵隐这两个路人弟子。

陵越等人下水后,众人等了半个时辰皆无动静,而后水下妖力大增,预示陵越等人情况不妙,这个时候百里屠苏再也忍耐不住站了出来,可看到百里屠苏上前,陵孝陵隐两人的第一反应先是“做什么?想趁乱逃走?”,而后得知百里屠苏要下水,两人的反应却是“不可!你若有闪失,我二人如何向大师兄交代?还不如我们下去!”,其实看到这里莫名很感动,屠苏的这些同门见到屠苏时说话一个比一个不客气,可真到了有事的时候,又在紧要关头流露出了相护之心,还有一份从来不甘落后的勇气,而此刻百里屠苏面对平日里无什么交往的同门,第一次彰显出了执剑长老二弟子该有的气势。

“我只会战,不会逃!师兄既然命你二人届时掠阵,自有道理,奉劝勿要擅离。”

百里屠苏这一句话,既是对陵越安排的肯定,也是带着站出来维护同门毫不含糊的底气,就连铁柱观观主也安慰道“勿要因愧疚逞一时之勇”,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铁柱观观主这里对屠苏称呼改成了贤侄,态度明显与之前比有了软言的意味,而后也劝屠苏“若是情势不妙,还望早早回头,上岸再作计较”。

 

下水后的屠苏众人,看见一只红色的狼妖,陵越、陵阳、陵云、陵卫四人身负重伤在地:

百里屠苏:师兄!

陵越:你!你来作甚!

【大地剧烈震动】

陵越:扶陵阳他们,一同走!趁这妖怪还未完全挣脱锁链!

【狼妖再次仰天长啸一声】

百里屠苏:晴雪、襄铃,将师兄和其他人带走!

风晴雪:我们走?那苏苏你呢?

百里屠苏:我要催动体内所有煞力,与狼妖一战!

风晴雪:苏苏!

陵越:狂妄!你以为能赢?!

陵越:我四人合力,本想一举将其灭去,反被重伤至此,你只得一人,如何行事?!

陵越:与它不可硬拼!上岸后让所有人逃离,再谋后计!

百里屠苏:师兄你在此处不觉,水面之上亦是妖气冲天,无人牵制,它很快便可挣脱。

百里屠苏:破水而出不过须臾间事,所有人都来不及逃,都逃不过一死!

陵越:所以你就想舍身绊住它?为我们争得苟延残喘之机?!

陵越:好、真是我的好师弟!你以为我会感激?!

百里屠苏:我为求胜,不为求死。

陵越:求胜?!

陵越:不自量力,你有万一,叫我如何向师父交代!

百里屠苏:师兄若死,师父亦会难过,芙蕖师妹更要伤心。

陵越:什么?

百里屠苏:师兄,你说过,你我至少活下一人,所以——

百里屠苏:你走,我留。

【百里屠苏突然一拳打向陵越腹部】

陵越:你——

陵越:…………混……帐……………………

 

这一段与狼妖决战前的对话,也成为了游戏中非常经典的一个桥段,陵越在见到屠苏下水的时候,先是吃惊的说“你来作甚!”,而后陵越很快就反应了过来屠苏来的目的,脱口而出了“扶陵阳他们,一同走!趁这妖怪还未完全挣脱锁链!”

值得注意的是,陵越这里的意思很可能隐含的是,要屠苏带走受伤的陵阳等人,而他自己呢?如果屠苏没有主动替他断后,陵越很可能在这里已决定要自己拼命断后了。

而后百里屠苏让晴雪襄玲带所有人一起离开,自己独自留下要催动体内所有煞力与狼妖一战时,陵越说“狂妄!你以为能赢?我四人合力,本想一举将其灭去,反被重伤至此,你只得一人,如何行事?与它不可硬拼!上岸后让所有人逃离,再谋后计!”这段话当时看不觉得什么,但如果结合下水前陵越那种事在人为的态度,很明显有了反差。

下水前的陵越,已经意识到此行可能是生死一搏,但仍是言相信事在人为,万事不可轻言放弃,既然如此,陵越在此也绝无放弃的可能。既然未有放弃,为何又要对屠苏说“与它不可硬拼!上岸后让所有人逃离,再谋后计”呢?

答案只有一个,敌人的力量方才他已领教过了,屠苏的实力虽然他并不完全清楚,但毕竟从小一起长大那么多年,陵越的认知中仍是判断觉得屠苏要打败狼妖基本是不可能的任务,所以他觉得屠苏留下只有一个目的,以命断后!而后在屠苏言明了来不及逃,自己要留下的时候,陵越果然忍不住爆发了。

所以你就想舍身绊住它?为我们争得苟延残喘之机?!

好、真是我的好师弟!你以为我会感激?!

这两句看似陵越说话中仍透着很强的倔强,但此刻陵越在意识到屠苏的目的后,已经无法冷静下来,不仅是出于同门情谊,更是陵越骨子里深厚的责任感作祟。作为天墉城的大师兄,他没有道理让年幼的师弟去背负他应该背负的责任,这个是陵越天生的责任心。后来那句“不自量力,你有万一,叫我如何向师父交代!”也算是进一步佐证陵越这番个性。

我想紫胤在教导陵越的过程中或许也曾对陵越说过类似的这样一句话:

陵越,大家敬你为天墉城的大师兄,不是因为你是为师的弟子,而是因为你,能比大家更有能力,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这某种程度上和蜘蛛侠里面那句名句“力量越大责任也越大”,殊途同归。

 

与陵越这里的反应相比,百里屠苏倒是更显得冷静了很多。

屠苏对陵越说道:我为求胜,不为求死。如果说陵越的倔强,是陵越的责任心作祟,那么这一句话可以看得出来,百里屠苏内心其实有着一份倔强,而这份倔强,来自于他不信命运的抵抗之心。

屠苏年幼遭逢巨变,又身怀煞气月月被摧残折磨,这样苦难的经历降临在一个8岁的孩子身上,若是寻常人根本接受不了也坚持不了,但屠苏仍是坚持了下来。在曾经,命运的残酷没有打倒屠苏,而今日的屠苏,催动煞气与狼妖一战,何尝不是自身对于命运的一种反抗?

煞气,曾经摧折他岁岁月月,为何只能成为其受害者?为何不能令其为自己所用?

其实从这一段开始,屠苏身怀的煞气开始有了另一层次的含义,不再是令屠苏痛苦的回忆,也同样是可以成为屠苏对抗残酷命运的能力。

而后谈及师尊,屠苏说对陵越说“师兄若死,师父亦会难过,芙蕖师妹更要伤心”,当初这句话不知道有没有和我一样误会了好久,总以为陵越和芙蕖有个啥,不过最后看着是我想多了。而后言明如果至少留下一人,那么陵越走,自己留!

其实这句话,屠苏是否也带着知道自己终会被煞气吞噬,如果要死一人死陵越不如死自己的意味?这个没有答案,玩家也只能见仁见智了。

 

接下来就是游戏时间了,由于接下来的一段的对话太过散乱就不整段摘抄了,噬月玄帝看屠苏身怀煞气有兴趣要和屠苏联手屠戮外面的世界,并形容屠苏“被人目为异类、未曾做过的事遭人冤谤、被欺骗、失去所有一切、被所谓天注定的命运翻弄得遍体鳞伤!”,屠苏一时间确实有些失神,煞气猛增几乎被控制,然后脑海里回忆起了晴雪、陵越、襄玲等人的关心之语,而后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屠苏脑海里最后却出现的是铁柱观观主描述“前代观主为防万一,以寒铁锁链将其缚于铁柱旁,恐更加令其心生恐憎,一朝脱身,莫说观内,只怕方圆百里尽无活口!”这一句话的回忆猛然惊醒了屠苏,让他彻底明白了一旦自己失去理智,可能造成的后果,这里看得出来屠苏尽管不像个天墉城的传统修道者,但对于修道者该持有的斩妖除魔,卫道苍生的责任心,他还真的一点都没少。最终屠苏顺利打败了狼妖,但自己也受伤惨重同时煞气发作。

 

 

发现爆字数了,剩下的还是下一期继续了。

13 Oct 2022
 
评论(9)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海无涯 | Powered by LOFTER